社會觀察 . 獨立評論 . 多元觀點 . 公共書寫 . 世代翻轉

  • Home
  • English
  • 評論
  • 民意
  • 時事
  • 生活
  • 國際
  • 歷史
  • 世代
  • 轉載
  • 投稿須知

侯孝賢坎城得獎又怎樣?

  • 時事
  • 生活
  • 評論

中國古典小說除了四大名著外,內容大都不知所云,庸俗乏味,極少描述人性的內心世界。而四大名著之所以成為名著,因為它在寫人性:三國演義主題講兄弟的友誼;西遊記敘述師徒的倫理;水滸傳強調盜賊之義;紅樓夢則在說男女之愛。

聶隱娘是侯孝賢2015的電影。 圖片來源:the film stage
聶隱娘是侯孝賢2015的電影。 圖片來源:the film stage

現在中國戲劇影視幾乎都取材清末以前之古典小說,全部在演古裝片,人物及內容已成歷史,爭議較少是原因之一,另外原因還是現代劇拍得不好,也不敢拍,主要顧忌政治的迫害。若拍民國1年(1911—1949)屬於中華民國的朝代劇本,當中國共產黨員在戲劇看到畫面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會想到他們用非法武裝叛亂奪取政權,豈能無罪惡感?這也是他們不讓台灣人拿國旗的原因。若拍1949以後民不聊生的情況更糟糕,戲劇是在反映現實社會,這樣一來,會動搖中共的統治基礎的穩定。

侯孝賢是國民黨栽培的政治電影導演,2006紅衫軍倒扁要員,他這次選擇唐代古典傳奇小說「聶隱娘」並不令人意外,其中當然是考慮行銷中國市場及上述之政治因素。

侯孝賢這次坎城得獎,結果恐怕又是與其說叫好不叫座,不如說他拍的是幾乎沒有觀眾的電影。日本名導演今村昌平說侯孝賢的電影,可能連侯孝賢自己都不知道在拍什麼?他所導演的電影淺膚冗長乏味,使人看不懂而昏昏欲睡。電影的功能是在娛樂觀眾,電影要使人看後眼眶泛紅,或悵然若失,要不然,或血脈賁張,或義憤填膺,若非這樣則寧缺勿濫。

侯孝賢這次坎城之所以得獎,他善用中西文化隔閡的神秘感,用科技視覺的效果迎合老外的口味,唬弄外國的評審。

「聶隱娘」是沒有靈魂的黑道小說,內容除了法術高強勝過聶隱娘的殺手—妙手空空兒,他有一個習慣:不管成敗,只作一次攻擊就離開,我欣賞也有殺手堅持這樣的原則,至於其餘所說的武林俠士,天馬行空,殺人如麻,擄人和殺人都不需要理由。沒有交代行為動機,只是在說明那是個弱肉強食,黑道橫行的時代。

 

Share this: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 More
  • Tumblr
  • Pocket
  • Pinterest
  • LinkedIn

Related

今村昌平 侯孝賢 坎城 聶隱娘 電影
2015-05-26 楊鴻江

Post navigation

台灣人的投票特性(二) : How are you? → ← 不要讓基層護理人員,獨自哭泣!

27 thoughts on “侯孝賢坎城得獎又怎樣?”

  1. Anonymous says:
    2015-05-29 at 20:42:59

    不會欣賞就閉嘴,有人覺得好看就好,你又沒比坎城的評審們厲害,是在那吵什麼啦!

    Log in to Reply
    1. J.K. Chen says:
      2015-05-31 at 11:13:18

      連你都可以炒、亂說廢話,比你力害的人當然可以。

      Log in to Reply
  2. J.K. Chen says:
    2015-05-29 at 12:33:27

      台灣根本沒幾個人看墮聶隱娘,因為她們根本就打算先給法國人看、再給台灣人看。既然如此,為什麼捧侯可以、批侯不行?
      精彩的作品(四大名著?)自然有不只一個重點、不指一種解讀,作者只寫出了其中一種(又不是本文重點),就這訂非重點的梗,抓著其他可能,猛批本文作者是甚麼意思?
      電影藝術當然跟政治有關,不然為什麼有許多電影被禁、艾森斯坦埔多夫金可以獲得拍片姬會和後世名聲、大獨裁者受到(比其他卓別林電影)更多的重視、欄尼雷根斯坦會被封殺?至於悲情城市,那只是早二十年的課綱微調而;而且侯孝賢也的確常跟張亞中(違法課綱微調的主導者混再一起)。
      要談電影藝術,我就拿我在臉書上的短貼文回應,雖然稱不上有甚麼了不起的見解,但應該略勝在這裡罵本文作者"不懂電影藝術"的訪客。

      
      (曾)被稱為寫實主義者的侯孝賢不是寫實主義者,或許他更重視某些形式美學,只是這形式接近(曾被稱為)寫實主義的手法而已。(曾)被稱為形式主義的楊德昌不見得真的是形式主義者,他其實真誠的關心現實、關心人,只是他擅長使用(過去俄國形式主義者開發強調的)電影技術而已。更強烈更直接的批評是:侯孝賢不夠真誠,不是真的關心人,他其實更重視形式(抽象的美學理念)甚於人;他也不是真的關心台灣的土地,他關心(鄉愁的想像的)中國更甚於關心台灣土地。

      至於普世性vs.東方性,我的初步想法是:或許文化底層有共通的東西(求生、愛情、親情、甚至伊底帕斯情結~),可是表現出來就有千萬種不同的樣貌。或許侯孝賢貞的想討論這些普世共通的東西,而西方影評人也看到了這些;但是,侯孝賢的電影裡有著西方影評人不熟悉的東方故事場景語言臉孔,這可能是他能獲得高評價的原因之一;如果侯孝賢生在西歐,用西歐的場景故事臉孔故事拍電影,以他的技術能力和人文深度,他不會被這樣矚目。此外,我認為:西歐北美的優勢者才有條件強調普世性,被殖民壓迫者不應該談文化普世性,否則就掉入了陷阱~侯孝賢和某些統派不就是用這個來麻痺台灣人的反抗意志嗎?

    比較長的、同時也帶有比較多可爭議論點(電影圈有不同意見)的評論:

    從右岸到左岸的侯孝賢

      台灣新電影初期,許多影評人把這些導演與六零年代巴黎的右岸派(新浪潮)相提並論,認為他們都體現了新寫實主義、也都關心現實社會。
      台灣新電影發展幾年以後,鋒頭最健、最常在國際影展得講的就是楊德昌和侯孝賢兩位。當時有些影評人認為:楊德昌更傾向形式主義、強調剪輯、場面調度等技術的應用,而他的電影也常以都市為背景;侯孝賢則更接近寫實主義,善用長(時間)鏡頭、遠鏡頭、空鏡頭,較少密集的鏡頭剪輯、而是讓演員表演。
      我現在回頭看,有些不同的想法。我認為:楊德昌雖然密集使用電影技術、似乎不那麼重視現實再現,但他的觀點(敘事觀點、鏡頭、觀看與思考世界的方式)其實更接近人、更接近人們感知的現實。
      相反的,侯孝賢似乎讓人(演員)有更多發揮空間,可是他給藍天白雲綠樹表演的空間也不少;就某個意義而言,侯導似乎是以相等的分量看待他/它們,正如老子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樣的觀點與手法,其實與右岸的寫實(市井小民的現實)相距更遠,反而更接近左岸的(有點脫離真實人類)形式主義。
      我不太確定侯孝賢採取這種觀點/手法的原因為何,是不是與他的(不在地)國族認同有關;但可以確地的是:這樣的手法、搭配歐美知識分子陌生的「東方」(道家?另一種Orientalism?),對西方影評人有強大的吸引力。
      對西方影評人有魅力,但對我則否。而且,我想說: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只有一個;第一部「去年在馬倫巴」是經典,第二部就是笑話。

    *具體的說:我喜歡「最好的時光」(2010),我在那裡感受到人的溫度。但在「戀戀風塵」,我看到「畫鶴不成」的「半個安哲羅普洛斯」,在「好男好女」、「聶隱娘」(片段),我看到「畫虎不成」的「XX布雷希特」

    Log in to Reply
    1. 訪客 says:
      2015-05-29 at 18:21:42

      沒說批侯不行,回文都是針對原文批判內容不倫不類
      你還在勸他放棄治療

      Log in to Reply
  3. Anonymous says:
    2015-05-28 at 20:00:48

    果然是外行看內行~

    Log in to Reply
  4. DAI says:
    2015-05-28 at 13:14:09

    “”用科技視覺的效果迎合老外的口味””
    你確定講的是 侯孝賢 導演?! 不是 張藝謀 這類的~~哈哈哈哈哈

    Log in to Reply
  5. kenjihuang says:
    2015-05-27 at 19:01:52

    “侯孝賢是國民黨栽培的政治電影導演” …….昨天看到這句話差點噴飯。哪個政黨會栽培一個導演 然後在自家電影節打壓他。悲情城市當年就因為政治不正確被當時執政黨偏藍的評審做掉最佳影片,這個人要誹謗也不做點功課! 然後說中國古典小說多庸俗乏味?是!我想這位楊先生以身作則讓我們看到人性最荒唐的一味─ 外行對專家品頭論足!只可惜人們在一百年後不會記得這號人物只會記得儒林外史、西廂記、金瓶梅、老殘遊記這些他所謂不知所云的名著,在歷史上他這個無名小卒連個屁聲都沒有。現在想紅的人還真不少?

    Log in to Reply
  6. 哈哈笑 says:
    2015-05-27 at 09:39:03

    三國演義主軸是兄弟情誼?天啊,那劉關張死後,怎麼還可以寫一大串啊,我快笑死

    Log in to Reply
  7. Anonymous says:
    2015-05-27 at 09:37:22

    好久沒看到這種”討罵文”,寫到人神共憤,哈哈哈!腦包無誤!

    Log in to Reply
  8. Anonymous says:
    2015-05-27 at 09:34:11

    西遊記,明明就政治諷刺小說,鬼扯啥師徒倫理,有夠表面的,你先搞懂四大名著的內涵,我們再來談⋯⋯

    Log in to Reply
  9. maymei says:
    2015-05-27 at 02:41:08

    很佩服這位勇敢用本名的發文者欸!很有勇氣展現自己沒知識沒常識又沒看電視的無知,害網民們都『不得不指正』個兩句,真是厲害!

    Log in to Reply
  10. 科科 says:
    2015-05-27 at 02:16:08

    我看a片最是血脈賁張久久不能自已最後還會嘎一下冷筍…
    拜讀宏文了歐

    Log in to Reply
  11. Anonymous says:
    2015-05-27 at 01:34:31

    汝中文系?

    Log in to Reply
  12. urecklessmoron says:
    2015-05-27 at 00:32:19

    『侯孝賢是國民黨栽培的政治電影導演』
    你到底怎麼有臉講出這種話?
    這跟說『馬丁路德是種族歧視份子』有什麼不一樣?
    這已經沒藥醫了你知道嗎?

    Log in to Reply
  13. POP says:
    2015-05-26 at 23:54:30

    發這篇文章的“人”,只是在羞辱你自己°

    Log in to Reply
  14. 只有我發現嗎OwO says:
    2015-05-26 at 22:37:05

    只有我想說…..四大名著沒有紅樓夢欸ˊˇˋ

    Log in to Reply
    1. . says:
      2015-05-26 at 23:55:40

      有吧 是四大奇書沒有紅樓夢

      Log in to Reply
  15. 其實 says:
    2015-05-26 at 21:13:24

    到底有沒有誰真正看過這部電影呢?

    Log in to Reply
  16. 游佳瑜 says:
    2015-05-26 at 20:55:40

    捏你娘~

    Log in to Reply
    1. 游佳瑜 says:
      2015-05-26 at 20:57:51

      這片名搞笑啊

      Log in to Reply
  17. 飛行豪哥 says:
    2015-05-26 at 19:26:11

    作者應該很久沒有看過大陸劇了,中華民國的國旗早就在很多電視.電影出現過。 舉例”遠去的飛鷹”非但中華民國的國旗滿天飄揚,甚至還有國歌勒。
    這些可都是大陸自己拍的電視劇。

    Log in to Reply
  18. Anonymous says:
    2015-05-26 at 16:32:51

    可悲之人必有…嗯,可悲之處。XDDDDD

    Log in to Reply
  19. Anonymous says:
    2015-05-26 at 15:38:27

    閣下真的懂文學嗎?

    Log in to Reply
  20. Anonymous says:
    2015-05-26 at 15:14:21

    吱吱都是這種水平的話 那就好辦了www

    Log in to Reply
  21. Anonymous says:
    2015-05-26 at 14:43:27

    這也可以扯政治,你病的不清阿。你不喜歡的文化國際崇揚的要命,有病要趕快治療www

    Log in to Reply
  22. Anonymous says:
    2015-05-26 at 14:29:06

    令堂有勸您不要棄療嗎?

    Log in to Reply
    1. Anonymous says:
      2015-05-27 at 03:06:14

      蠢文一篇

      Log in to Reply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台灣有事,真的不關日本人的事嗎?

近日日本首相高市早苗重申前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方針,且考慮修正非核三原則,讓美國得以用核阻嚇的戰略壓制中國。種種行徑使中國北京當局不滿,除了有戰狼外交官揚言要對日本首相不利,中國當局也警告日本會以軍事回敬的方式應對,而在黃海實彈演習。而台灣方面,則有中國國民黨大老馬英九與洪秀柱大肆批判日本不是,讓筆者感到十分不解。 馬英九說,兩岸問題不需要假手他國處理,而且日本舉動就是軍國主義復甦的跡象,而洪秀柱更直嗆兩岸問題關日本何事?筆者認為,中國敢對日本交鋒的動機,應該是中國在尋求島鏈破口。因為若是台海爆發戰爭,最能及時幫助台灣的,就是日本,而這也是美國與日本友好的真正目的。因此,中國若要動武,無論如何都要過日本這關。如果中日再戰,那麼若是日本戰敗,則中國將可宣稱民族勝利,雪甲午戰爭、中日戰爭的血海深仇,也能將台灣端上談判桌討價還價,收為己有,一舉兩得。然而,日本也絕不是任人欺負的魚肉,因為台灣海峽的重要性在於航運的價值,世界上有七成貨物都會通過台灣海峽,而日本又是海島型國家,仰賴進口,如果台灣被中國掌控,那麼中國就可以封鎖台灣海峽,斷絕能源補給,逼迫日本屈服,因此日本也絕對不會容許中國如此作法,而一旦中日戰端又起,世界又將分兩大陣營對戰,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般重創歐洲文明,這,真的大家都想要的結果嗎? 筆者覺得馬洪兩人如同中國缺乏反求諸己的思考。中國國民黨常常自辯自己政治戰略是「親美、友日、和中」,然而對於美國要求要比之前投注更多經費在國防預算,鄭麗文主席以及國會的國民黨議員卻選擇消極抵制,而馬洪的發言更顯得沒有將心比心,甚至是無知。如果我們今天是日本人,遇到攸關國家生存的問題,這豈不是日本的問題嗎?那是不是也可以對馬洪兩人說,中日摩擦的日本問題也不關台灣的事,請這兩位不用說這些風涼話?更何況這等言論哪裡是與日本友好?簡直是站在制高點上批判他國,是極端無禮的行為。而鄭麗文選擇配合中國祭奠匪諜吳石,所謂的親中,實質內容大概就是「降中」而已吧。而且中國國民黨的標準論述,兩岸的問題永遠都是中華民國的錯,永遠都是賴清德的問題,每天用這些口號洗腦群眾,試圖抹黑政府顛倒是非,然後奪下政權。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中國已經取得經濟大國的地位,卻對於台灣不放棄武統,而且積極發展核武,在國際上一再霸凌台灣,甚至敢用流氓手段想抓立委沈伯洋,而立法院長韓國瑜居然說有病要去吃藥,彷彿置身事外,卻不想親痛仇快的行為,弱化中華民國,一旦中華民國不復存在,這些媚中馬前卒失去利用價值,會有什麼好下場? 因此,筆者認為,台灣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建立正確的國家認同,以及運用自己的優勢,在民主陣營中找到朋友,尋求歐美各國的認同,讓國際輿論影響中國的舉動,而身為選民的我們,更該覺醒,睜大自己的眼睛,在選舉時刻用選票淘汰掉這些中共喜歡的「有用的白痴」,切莫讓國際友人以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而袖手旁觀,真正的和平才能真正掌握在自己手裡! 作者:鄭育嘉

小草、小蔥、和 小獅子

首先要向小草、小蔥君們道喜,聊盡助賀之意。因為小草、小蔥君們有機會搖身一變,從小草、小蔥,變成 小獅子,—- 從草本植物,變成動物,一躍而成萬獸之王的「獅子」,豈不是可喜可賀嗎? 到底誰有這樣的神奇法術:江湖人士都傳聞某百年大黨新進推選出來的大頭頭,人稱「鄭娘娘」者,自稱她有此「法力」,可以把「羊咩咩」改造成「獅子」,童嫂無欺! 當然,人間世人也會由此推想:既然娘娘有此法力,為甚麼不從「小草」、「小蔥」們開始,把他們也改造成「獅子」,普渡眾生嗎?為甚麼厚此薄彼,只想到自己黨內的「羊咩咩」! 台北的知情人士說:不是「鄭娘娘」不願意,而是某些小草、小蔥們很「矜」,擇「善」而固執之,非師父言而敢言,非師父之行不敢行!要他們另闢山門,半路認師傅,有如改朝換代 ! 所以擇一而從之:既然「館爺爺」一向和師父們麻吉、麻吉,形同靈魂血親。但奇怪的很,當「館爺爺」因為某處「身有所短」,而有奇怪「興」癖。破口一旦被發現,廣為人知,而身陷重圍時,被狼羣圍攻不止,有如粘板上一塊大肉,師傅們怎麼不趕快救他呢?難道昔日恩情,惺惺相惜,都是假的 ? 所以說,小草、小蔥們,君若此時是頭「獅子」,馬上可以見義勇為,不會推三阻四,「館爺爺,獅子來了!」看你們這批「宵潲」、「偽君子」,往哪裡逃 ! 所以說千萬不要當人家的小草、小蔥,要聽人家的號令前進、後退、向左、向右,沒有獅子王的自我意志和行事原則,只有被「收割」的份!—— 太多不愉快的血肉歷史,當然「我要當獅子!」會是小草、小蔥們的唯一選擇 ! 要當獅子,當然要先變換山門,改尊稱「鄭娘娘」為師傅,承蒙新師傅大恩大德,收為門下:首先師傅當然要動刀子,把小草、小蔥改造,修正成「獅模獅樣」,還懂得「獅子吼」,震徹山岡,樹林為之簌簌顫抖! 台北的政治社會達人們,倒有不同的意見:社會文化變幻莫測,人心不古,詐騙集團特多,改造後的獅子真的會是真獅子?號稱會把「羊咩咩」改造成「獅子」的法師,放言無忌,對其可要特別當心。小草、小蔥們可能會反問:這個不能信,那個不能信?那麼信誰 ? 有一個人可以信,就是相信自己。自己當然會被自己騙了,這沒有甚麼大不了,只怪自己一時「智有所短」,或是學藝不精。「追尋真理」本來是漸進式的:被騙一次,下回就會被少騙一次。不管被騙或不受騙都是珍貴的人生經驗,屬於你個人的。對人生最惡劣的建言:相信一個人、一個黨、被騙了一百次,也不要氣餒,因為一百零一次「可能」會是真的 ! 所以是小草、小蔥、或是小獅子,都不要緊!只要不要被自己騙了,能「反躬自省」這是人生第一大功課。人世是很艱難的,能學到「自我面對」、「自省」、就不需要形形色色的師傅 。當你找到自己,受想行識,艱難的人生,也會漸進的改善,不會再那麼艱難 ! 作者: 胡嚴

中、菲情勢難以和緩

印太地區是美軍範圍最大的防區。近年以來美軍陸續針對海上、空中及陸地多次舉行聯合軍演,無論是傳統的美日盟邦演習、美韓演習,或是美日菲三國的軍演,美方的目的在於,透過盟友之間的實務操作,達到各部隊相互協同、支援作戰的能力,面對印太地區的第一島鏈情勢逐漸升溫,美軍正加緊腳步,針對該區域調整軍事部署、強化友盟國家的作戰能力。 2025下半年,美日菲三國已完成八次「多邊海上合作行動」,美軍派遣性能強大的尼米茲級航艦、日本派遣護衛艦與菲國的多用途巡邏船進行演練,透過實際的海上操作,菲律賓海軍學習如何進行海上編隊、反潛作戰、直升機落艦等科目,菲律賓寄望透過加強與美日兩國之間的海上合作,達成捍衛自身海上利益的目的。 然而,北京於本月14日舉行轟六轟炸機編隊演練,並以「正告菲方立即停止挑起爭端」警告菲律賓;16日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更直接表示,轟炸機編隊的演練是警告菲律賓頻繁拉攏域外勢力的行為。 究竟中菲兩國情勢何時平息?本文認為兩國對於國家主權、海洋權益皆有自身的論述。對於北京來說,長期視為南海為核心利益,甚至多年來持續期待將南海成為中國的內海;但對於菲律賓而言,長期以來也試南海為其主權範圍,中菲兩國不時針對南海主權有所爭議,為維護南海的主權與安全,菲律賓近年大幅強化海空軍的實力,並透過多國軍演,達到捍衛國家主權的目的。 當中菲兩國對於南海主權有所爭執時,雙方皆為南海主權聲索國,兩國注定不易和睦相處,加以南海鄰近台海地區,台海地區更頻頻遭到外媒點名是世界上最為危險的區域,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籍勞工達16萬人之多,當南海與台海安全議題的交互影響下,菲國與美日等國進行軍演,其目的完全能被外界理解。 從國際、區域的角度來論,北京在處理主權爭端時,應秉持著和平互利原則,在不動用軍事嚇阻的前提下,提供一個公開透明的協商機制,才是解決區域爭端最為有效的途徑,任何的軍事恫嚇皆可能升高區域緊張,對於區域和平反將造成破壞。 作者:宋磊

川普2.0的貿易談判,是變相勒索、抑或機會?—從施姓前行政院副院長的近期發文說起

近期,仍持續進行的美台關稅暨貿易談判,似乎距離完成有所拉近,據部份外國媒體報導,傳聞美國對台灣所提出的對美投資總額要求,金額規模將介於韓國承諾的3500億美元、與日本承諾的5500億美元之間,此一傳聞雖然目前尚無法證實是否確切屬實,但,卻也使對於美國、以及川普2.0政府,抱持不同觀感及立場、主張各異的各方人士,產生起正負各異的反應,而曾在賴總統尚擔任行政院長時,出任其內閣副手的施姓經濟學家,近日在社群媒體的發文1,即屬極度強烈負面反應的代表。 稍觀施前副院長近期有關關稅議題的發文,其立論如下: —美國挾其軍力所建構的軍事保護傘,要求除以色列外受其軍事保護的國家,均須出錢投資美國;施前副院長認為,此一主張對於實際上受有美國駐軍的日本、韓國及歐洲各國尚且有理,但對於台灣而言,美國在台不僅無駐軍、無協防條約,更對台灣保持戰略模糊、從未具體承諾「若中國出兵犯台,美國將出兵干涉」; —據此,施前副院長認為,因為以上這3點的具體差異,台灣不應該接受美國要求;他並認為,這筆總計約10.85兆到17.05兆的巨資,是「好幾代台灣人的積蓄」,「我們這一代人有什麼權力,能將它送給美國人?」; —隨後,施前副院長另行發文補充,就著尚未具體確定的投資條款,宣稱「川普規定由其指定投資項目、美國不必出錢,獲利對半分,還本後獲利變成美國出9成、資方分1成,投資金額並須在川普本屆總統任滿前悉數到位」,進而斥責「這是哪門子投資」,憤怒之情溢於言表。 但,恕筆者直言,施前副院長近期關於美台關稅暨貿易談判的發言,不僅失之言重,更有見樹不見林的問題,謹陳述不同意見如下: —施前副院長僅以有無成建制的駐軍、協防條約及具體安保承諾,作為台灣有無受到美國軍事保障、是否須與其他國家承擔同等義務的判準,但,事實是: .自第二次中國國共全面戰爭,以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政權徹底戰敗、喪失其幾乎全部領土,並敗逃到當時實際上尚屬日本國遭佔領土、尚待終戰和約定其處分的台灣開始,「中華民國在台灣」此一「自治的政治實體」,即已受到二戰結束後正式確立的「美利堅和平 (Pax Americana) 」秩序保護,及至韓戰爆發後,美國政府更著手以其二戰戰後的剩餘裝備等軍事物資,重新武裝因敗逃而喪失大多數輕重兵器的中華民國國軍,並在《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1954) 的體制下,推動中華民國國軍的全面現代化; .即使美國在1979年元旦,正式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政府,但,在《台灣關係法》的立法、以及「赤色中國從未放棄以武力解決其所謂台灣問題」等情況的共同交織下,美國對台灣的安全保障承諾,與其說因為美國不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連帶終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而告終,不如說這樣的承諾以另一種方式存續下來,其部份內容甚至成為美國國內法;更別提近年美國對台灣安保事務介入的積極程度,已經強烈到被認為「隨時能接管台澎防務」也不算過份的地步,請問施前副院長,美國對台灣的以上作法,較日、韓及北約歐洲一側盟國,是更積極、抑或消極? —再者,說美國對台灣要求投資的金額,將可能達到新台幣10兆至17兆元,是強要台灣將其幾代人財富的積累送給美國,實在是言之過誣,因為台灣能夠積累出如此巨大的財富,固然有幾代台灣人的勤勉與血汗積累,但二戰戰後台灣在經濟上獲得美國接納,進而成為西側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其中一員,並能逐步在此一體系中,躋身到附加價值更高、知識與技術更加密集的區位,更是其間重中之重,而與台灣人的勤勉,成雙足並進之勢;若無美國為首的先進國給予台灣機會,台灣人的勤勉當無可能充分發皇,但若無台灣人的勤勉,台灣也不無可能錯失良機、未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另一方面,自1970年代在「西側可以先經濟、後政治,將中國導入正常人類文明秩序」的集體幻覺驅使下,美、日、台、歐洲德法等國等經濟體,大舉投資中國、將本國製造業產業鍊移轉過去,進而使得美國等西側先進經濟體,在稀土與製造業等領域,出現嚴重的空心化,進而導致國力顯著削弱,這些都是事實、也是西側的共業;因此川普總統在其第2任期,才需要以對等關稅、以及要求盟國投資美國本國製造業等等的方式,來重建國力的根基、進而能夠更篤實的抗衡中國的不逞意圖;台灣既然長期受到美國經濟與安保庇蔭,而有今天的繁榮,當美國有難時,不正是台灣回饋美國、增益美台關係連帶的契機?另外,在談判尚未結束、協定的具體文本也未公佈的情況下,現在談到底什麼才算投資,是不是言之過早? 但,很遺憾的是,施前副院長的社群發文中,卻完全看不到以上考量,令筆者深切遺憾。雖然不知具體態樣,但若施前副院長的論調,是當前政府對美心態的縮影,那台灣至今仍然沒有與美國達成具體協議,實在一點都不令人意外。而此般對美心態的呈現,不僅如另一些論客所說,在發言有失謹慎之餘,更是向藍白等親中政黨,提供疑美論的新彈藥,也代表目前即使在民進黨政府內部,仍然是把美國川普2.0政府的對等關稅與其要求,更大程度的看作是無理的要求與需索,而非是政經秩序轉換下的嶄新機會,此般心態繼續蔓延,恐將使台灣流失掉更多的正向可能性,筆者認為,這才是對後代子孫的不負責任。 1詳參: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c9rUjvP3Rfjue5ZspssTEg9mFPN6UUtHe3v6TTEudEAKaiNmxpcUDj4RowPutwM8l&id=61567271826094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Edh66s9vvyMCG6inkkqQhepaTPon6y5oMEGUNCnpX3AG6TaL9inZiSaTgCoVMkzyl&id=61567271826094 作者:吳哲文

Recent Posts

台灣有事,真的不關日本人的事嗎?

台灣有事,真的不關日本人的事嗎?

近日日本首相高市早苗重申前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方針,且考慮修正非核三原則,讓美國得以用核阻嚇的戰略壓制中國。種種行徑使中國北京當局不滿,除了有戰狼外交官揚言要對日本首相不利,中國當局也警告日本會以軍事回敬的方式應對,而在黃海實彈演習。而台灣方面,則有中國國民黨大老馬英九與洪秀柱大肆批判日本不是,讓筆者感到十分不解。 [...]

More Info
小草、小蔥、和 小獅子

小草、小蔥、和 小獅子

首先要向小草、小蔥君們道喜,聊盡助賀之意。因為小草、小蔥君們有機會搖身一變,從小草、小蔥,變成 小獅子,—- 從草本植物,變成動物,一躍而成萬獸之王的「獅子」,豈不是可喜可賀嗎? 到底誰有這樣的神奇法術:江湖人士都傳聞某百年大黨新進推選出來的大頭頭,人稱「鄭娘娘」者,自稱她有此「法力」,可以把「羊咩咩」改造成「獅子」,童嫂無欺! [...]

More Info
中、菲情勢難以和緩

中、菲情勢難以和緩

印太地區是美軍範圍最大的防區。近年以來美軍陸續針對海上、空中及陸地多次舉行聯合軍演,無論是傳統的美日盟邦演習、美韓演習,或是美日菲三國的軍演,美方的目的在於,透過盟友之間的實務操作,達到各部隊相互協同、支援作戰的能力,面對印太地區的第一島鏈情勢逐漸升溫,美軍正加緊腳步,針對該區域調整軍事部署、強化友盟國家的作戰能力。 [...]

More Info
川普2.0的貿易談判,是變相勒索、抑或機會?—從施姓前行政院副院長的近期發文說起

川普2.0的貿易談判,是變相勒索、抑或機會?—從施姓前行政院副院長的近期發文說起

[...]

More Info

搜尋

精選文章

川習會的中美矛盾是戰略,不是貿易!

2017-04-08 韓非

八仙樂園爆炸案:缺乏常識造成的災難

2015-06-28 異想

彰化縣民輪替後的哀與愁

2016-03-06 許家瑋

新文明病:儲物症(Hoarding disorder)似正在增加

2015-04-13 楊庸一

訂閱本站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訂閱新文章並接收新通知。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