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議會

社會觀察 x 獨立評論 x 多元觀點 x 公共書寫 x 世代翻轉

  • Home
  • English
  • 評論
  • 民意
  • 時事
  • 生活
  • 國際
  • 歷史
  • 世代
  • 轉載
  • 投稿須知

量子化的選舉

  • 民意

選舉的結果並不能代表民意,也並非全民意志的展現,只能代表民眾在有限選擇下意志最可能出現的地方。

作者 / 林士清、張嘉峰

選舉結束了,結果揭曉,但是在此不打算討論這次的九合一選舉。電影「星際效應」給影迷很大的啟發,電影一開始讓大家誤以為這部片是在討論不久的未來,農作物因氣候轉變和疾病而經常失收,社會為解決糧食危機而轉型為農業社會,沒想到地球無法繼續承受,迫使人類必須作出星際移民的決定。讓我想談談政治選舉與量子力學的關係。「星際效應」如同本次九合一選舉,是一個有娛樂性、情感和發人深省的科幻傳奇故事,縱使它會有些沉悶和感傷。

民意分布或許就如量子一般,而選票只是表達出單一的平均結果。
圖片來源:wikimedia.org

選舉隨著時空跳躍

量子化,簡單來說,就是不連續的狀態。通俗的來說,就是電子在原子外層運轉的軌道是固定的,電子只能在特定的軌域間躍遷。這種現象就跟選舉一樣。所謂的選舉,也是在有限選擇內做選擇,原則上在投票前,選民所能表達的,就只能是有限的意見,盧梭(Rousseau)曾這麼消遣英國人的選舉:「英國人只有在投票當天是主人,其他時間都是奴隸。」。也因此,選舉的結果,是量子化的。嚴格來說,所謂的電子軌域,並不是電子真的存在於該區域內,只能代表電子該區域的機率。選舉的結果並不能代表民意,也並非全民意志的展現,只能代表民眾在有限選擇下意志最可能出現的地方。

要如何看待這勝選機率?

有一貓被放在一個盒子裡,無論是多拉A夢、加菲貓或凱蒂貓,假設無法得知任何物理資訊,就機率來說,貓有一半的機率是死的,一半的機率是活著的。如果從傳統統計學的期望值來看,貓在一個半死不活的彌留狀態。但是,事實上,貓不是死了就是活著。民意也是一樣,量子化的民意卻以機率來算出期望值,就跟判斷盒子裡的貓一樣荒謬。如同愛因斯坦的觀點,「上帝不擲骰子」,但選舉操盤手會在特定的時間、空間盡可能透過選舉過程塑造自己的贏面,不斷改變期望值來達到勝選的目的,但我們必須強調,這是操弄的民意結果,民意如流水,東漂西浮不定流,所以我們在此提醒所有的政客,選舉只是一時的,沒有一場勝選是永選、恆久不變的。

選舉不是公民社會的唯一解

量子力學還告訴我們,盒中粒子雖然會被邊界條件限制在某些選擇中,但它同樣告訴我們「測不準原理」,必須要考慮無法被邊界條件所限制的存在。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網絡關係是伙伴關係,而非官民關係,公民社會必須要有多元的管道「協助」政府做決策。只是當公民社會的其他力量被壓制,只剩下選舉,民眾被迫做出量子化的選擇,九合一大選的結果來看,決策當局應該很清楚選民不要什麼,倘若決策當局仍然不斷阿Q心態,決策當局只能做出盒子裡的貓是半死不活的結論,寄望下一次選舉再來翻盤,無疑是緣木求魚。

(作者林士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張嘉峰為清華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博士)

Share this: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 More
  • Tumblr
  • Pocket
  • Pinterest
  • LinkedIn

Related

公民 星際效應 社會 選舉
2014-12-02 林士清

Post navigation

傲然挺立的老兵 → ← 民進黨「大贏」後無可迴避的課題

16 thoughts on “量子化的選舉”

  1. 訪客 says:
    2015-07-29 at 12:21:26

    可是我的確認為嚴長壽的觀點有問題,這篇文章瑕不掩瑜,的確指出這些公眾人物觀點上的狹隘性。本來就不該聽嚴長壽說什麼,應該聽聽看自己的心意,畢竟嚴長壽不會因為你信了他的話,他就真的能夠替你的人生負責,聽嚴長壽又說了啥只是把自己該決定的事推給他。嚴長壽喜歡下指導棋那是他家的事,人生該怎麼走,老實說真的不甘他的事。真心很討厭嚴長壽這種假好心真自嗨的公眾人物。嚴長壽假設真的為台灣社會著想,應該把建言拿去跟他同輩之間辯論,而不是拿來比他年輕資淺的人面前,說人家如果不怎麼做未來就會完蛋。請這些社會良知,拜託你們拿你們所謂的良知,拿去分給掌權者們,跟你同輩的人,同圈子的人,看看你們該怎麼做。別人沒當過總裁,可是也不是什麼笨蛋。

    還有,我不覺得嚴長壽是什麼大好人或是社會良心,我只覺得利用他人的弱勢來成就自己大善人的名聲,未必是什麼值得討論的事。重點永遠都是弱勢的一方,跟你功勞多大,永遠不能相提並論。

    Log in to Reply
  2. Anonymous says:
    2015-05-23 at 15:22:36

    采石江邊ㄧ坏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ㄧ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

    Log in to Reply
  3. Tom says:
    2015-05-23 at 14:50:37

    嚴先生通篇哪裏提到國民黨執政比較安定,民進黨比較亂?民進黨2016 100% 當選了嗎? 2020年以後一定是國民黨執政嗎? 還是作者潛意識認為民進黨執政比較亂?這種人就是柏楊先生說的”文妖”

    Log in to Reply
  4. Alex says:
    2015-05-23 at 07:36:41

    費大作者真是新的臺灣良心
    斷章取義狹隘偏頗到讓我相信他一定是喝過好幾個歐美一流學府洋墨水的大師
    拜託你這麼厲害就別回台灣荼毒幼苗跟污染淨土了

    Log in to Reply
  5. Zian Yang says:
    2015-05-22 at 16:00:46

    筆者的立場鮮明,但有幾點不夠客觀:

    1. 「說穿了就是嚴先生認為台灣的選民不夠成熟,才會讓國民黨在2016年選不上總統,等到民進黨的總統卸任,台灣選民成熟了,非國民黨不選,再考慮回台灣。」

    筆者這裡表達的意見還是藍綠二元法,但訪談原文中嚴先生並未明確指出藍或綠,像柯文哲跳脫藍綠身分的選舉結果,也是可能的呀。

    2. 「多認識幾位真的在外國一流大學讀書的真正菁英,別理靠爸靠關係的台灣阿伯幻想,你才能真正認識外國的學園生活,有正常的國際觀。」

    嚴先生會有這句論述,主要是陳文茜詢問「看清世界上的人是怎麼努力的。如果是你,你會做什麼選擇?」

    他的論點是出自於台灣的學生太舒適了,所以講到了國外的學生,是怎麼培養能力,並且運用什麼資源來增加自己實力。 筆者所說的台灣阿伯幻想,似乎有些狹隘?

    3. 「令人好奇的是,全台灣除了連勝文的朋友同學,有多少人當學生時,一個月花5萬塊?」

    這句也和原文有關,因為他先講到了自己以前收入兩千,拿了一千給家裡人用。若拿了五萬,也是拿一半回家。然後才接下文「反觀現在小孩,自己賺兩萬,跟家拿三萬」的說法。 從閱讀的邏輯上來看,沒有明確指出他對於現在年輕人的花費都是五萬起跳的訊息呀…

    4. 「全民皆兵的以色列人發現隨時會被炸彈炸成肉醬,當兵的目的竟然不是保衛國土,對抗周圍的伊斯蘭勢力,而是學習團隊合作」

    這裡也有些主觀,從訪談原文看來,嚴先生想描述的還是台灣人太舒適的這個概念,透過以色列人的參軍機制來描述而已。

    「以色列要當兵,目的是教導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訓練面對挫折和超越自己的能力,跟別人衝突時如何解決問題,在困難環境下訓練承受壓力的能力」

    國家換作台灣,不也是一樣的描述嗎?但是台灣的政治、自然、人文、文化環境跟以色列大不相同,因此對於同樣一個目的、使用的手法,最後執行出來的效果,完全不一樣,但還是能導回一個結論:認為台灣人太舒適了。

    個人前幾天看了嚴先生的那篇訪談文章,今日正巧看到不同角度的見解。

    分享一些想法,給筆者參考。

    Log in to Reply
    1. Anonymous says:
      2015-05-22 at 17:26:36

      媒體下標題語不驚人就沒點閱率,標題有可能斷章取義,從各角度看見解就會有所不同,台灣多數人不看電視名嘴批判者他們就沒生存的空間因大家愛看也正反兩極愛分政治藍綠,被政治人物牽著走只有一途,”分裂”,學政治的都懂沒有操控分裂就沒政治,集合一心團體為自己為後代規劃執行深耕台灣的軟硬體建設吧!

      Log in to Reply
    2. 光明戰士 says:
      2015-05-22 at 21:00:37

      您說的太好了
      非常客觀

      我認為
      這篇報到中與其從文字中斷章取義的批判
      不如捲起袖子,請報導的作者、
      媒體可以多為台灣這塊土地做點事
      還比較實在!

      當你還生氣、抱怨時,有什麼幫助?
      嚴長壽總裁選擇的是繼續向前!

      況且恕我直言,而且
      這訪談早就不知道已經過多久
      為什麼要現在冷飯熱吵?

      出不出國,請問是誰選擇的?
      聽不聽嚴長壽總裁的話,請問是誰選擇的?

      事實上,你有選擇的權力
      為什麼不選擇朝向改變世界的方向前進?

      Log in to Reply
      1. 30歲 says:
        2015-05-22 at 21:47:38

        真的看不慣這種護航文。身為社會意見領袖,本該謹慎發言。
        一堆自己不清楚的東西,就不要拿出來講
        讓整個社會相信那似是而非的言論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判斷能力的
        更別拿什麼 嚴長壽 作了多少事 你做了多少事來壓人
        這邏輯太莫名其妙
        難怪年輕人永遠被打壓

        Log in to Reply
        1. Anonymous says:
          2015-05-23 at 00:05:34

          年輕人被打壓的原因之一是本領不夠,當在一個領域發揮作用了,會有更多的責任,而不是打壓。如果是半瓶水,那麼當然沒什麼價值,廉價與容易被剝削就變成了唯一可以求生存的本領。

          Log in to Reply
          1. 路人甲 says:
            2015-05-23 at 02:57:50

            年輕人本領不夠?
            明明是老人把位子卡死 讓年輕人沒有機會發揮
            有本事的 帶來更多的剝削跟打壓 讓你岀不了頭
            面對結構性的邪惡跟暴力 年輕人根本無能為力
            能不靠背景殺出重圍的是少之又少 而且也傷痕累累
            最不公平的是 還要聽你們這些既得利益者賣乖 靠杯靠木 趕羚羊勒

            年輕人的成就比不上年長的人是應該的
            多活了20年 還比不上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有成就 可以去死一死了
            有種倒回去說說你們20歲時幹了哪些好事 有哪些成就能跟現在的年輕人比
            根本懶叫比雞腿 不要笑死人了

    3. Anonymous says:
      2015-05-22 at 21:32:04

      “「反觀現在小孩,自己賺兩萬,跟家拿三萬」的說法。 從閱讀的邏輯上來看,沒有明確指出他對於現在年輕人的花費都是五萬起跳的訊息呀…”

      所以你覺得現在小孩賺兩萬拿三萬不是花掉是拿去儲蓄這樣嗎?

      智商果然是沒有下限的

      這護航太神啦~~

      Log in to Reply
  6. Fish says:
    2015-05-22 at 14:40:16

    請問文章中的描述是不是有誤植了呢?
    講出「如果你月收入低於5萬塊,千千萬萬不要儲蓄,如果你1個月收入只有3萬元,寫信或打電話回家跟你爸媽要兩萬塊。」 其實是戴勝益先生喔!
    (參考: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609/35073302/)

    即使如此,也跟文章中反觀現在,學生一個月花5萬塊,2萬自己賺,3萬塊跟爸媽拿」也有數字上的差異,請問文中情節有出處嗎?

    Log in to Reply
    1. anylight says:
      2015-05-22 at 15:18:54

      筆者或許是參考商周的部落格文章,其中一段提到『第二個部分,是現在的家長沒有我們當時的家長辛苦。我當年第一個工作2千塊錢,我要拿1千塊回家,等到我賺到5萬塊,我還是拿一半回家,這是責任,兄弟姊妹、周圍的朋友,也都是這樣做。反觀現在,學生一個月花5萬塊,2萬自己賺,3萬塊跟爸媽拿。』

      Log in to Reply
      1. Fish says:
        2015-05-22 at 23:31:15

        原來是這樣,非常謝謝!

        Log in to Reply
    2. Miao says:
      2015-05-22 at 15:24:51

      對啊,整句大學生一個月花三萬完全就是嚴長壽講的沒錯呀…
      by 在台北大安區一個月可以花不到四千塊的大學生

      Log in to Reply
      1. Fish says:
        2015-05-22 at 23:33:10

        原來這些「名人」對年輕人的想像這麼一致呀(嘆氣)

        Log in to Reply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國民黨誰來匹配缺乏國際觀的侯友宜?

國民黨選總統民調第一,無人可及,當然就是侯友宜。可惜他所欠缺的是國際觀,這點國民黨內以及親藍媒體都不便否認。 那麼國民黨內有足夠國際觀,肯屈居副首匹配候友宜的有力大咖,又有誰?你我想來想去,捏指韜算,有這種份量,自己就可獨立選總統,幹嘛要當人家副首?何況,侯市長新近又不小心陷入「疑美」或是「和中」的泥沼。即使民調再高,他不足的「國際觀」,加上「疑美」,甚至被認為有「反美」傾向,令支持侯市長選民,非常狐疑和不安! 很不幸的,侯市長國內民意的超前,未必經得起外部力量的牽扯,到底最終、總體民意為何?沒人敢鐵口論斷!國民黨內舉行「初選」會是必然之舉。而侯友宜的國際觀必然受各方嚴格檢驗。 想想看初選時,趙少康會怎麼檢驗他?韓國瑜會怎麼批評?郭台銘呢?還有背後有深藍影子的張亞中會怎麼說?初選的裁判官朱立倫會不會因緣濟會,出入可也,都很難說? 世間公論:朱立倫的民調太低,世態炎涼,有心無力,力不足以舉泰山兮!或許心存黨國命祚,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壯烈情懆,為黨犧牲——- 我不做副首,誰做副首,吾往矣! 朱立倫若有此壯烈犧牲的情操,國民黨內呼之欲出的內鬥或內亂,或許多少可化之無形;而侯友宜的兩大問題也可能順勢解決,為甚麽呢? 你我小公民們大概都記得幾年前,「維基解密」透露出 AIT 祕電國務院,透露朱立倫是受美國保護的「重點人物」。侯市長若能以朱立倫為副首,所有批評侯的反美傾向,「綠皮藍骨」、隱性的的黃復與,都可不攻自破。 而且,朱主席留美多年,身出紐約市名校的著名商學院,和東北角的長春蕂聯盟名校無異;或許朱可能稍通法文,上法國餐廳,用法文點菜一定勝任,絕對不會把中餐看成法式料理。起碼朱能在生活小事上和外人通達無礙,水乳交融。 你我小公民們可不能認為侯市長把中餐看成法國菜視作小事。胡某人可舉昨天所發生的事,稍作注釋:大概是飽受「法國菜事件」的閒言閒語,侯市長一不做二不休,捧出一盤熱騰騰的水餃,昭示全國同胞,這是他除夕夜最愛吃的,也是他以為才是堂堂正正的「中國菜」,其它的中餐都是以紫亂朱的變種、假冒的中國菜,稱之為「法國菜」可也! 現在全國的大小公民們大概可以了解胡某人的「微言大義」了!所謂中餐、法國菜,都不是問題的本質,侯市長的擴大認知的能力,非常有限,才是問題:中餐看成法國菜不是問題,把水餃端出來說這是市長所認為「堂堂正正的中國菜」才是問題。 每當有人問侯市長您若更上層樓,有甚麼雄才大略、建國大網,侯市長總是回答「我只以新北市民福祉為念」!多少年來侯市長以此取悅新北市民和許多台灣人民,博得難以匹敵的聲望!但是,有朝一日,侯市長可能更上層樓,台灣人民開始焦慮起來,侯市長除了那套「老梗老套」外,他還有甚麼?他有潛力發展甚麼?—- 難道他除了吃水餃外,不吃其它中餐,或想嘗試其他「胡食」,吾道一以貫之 ?看來國台辦那位女發言人說的沒錯,台北有很多山東餃子館! 朱立倫主席您大概也認知到,即使你願為黨國犧牲,屈居副首,所謂「任重而道遠」其沈重,一定超乎您的想像!要來的絕不止「烽火連三月」,一切內外檢視,炮火連天,豈止三月烽火!黨內初選一開始,誰說吹響的不是「世代更替」的革命號角?一定嚴格檢查所謂大咖,到底有多少斤兩,尤其是搶到「頭香」者,是不是浪得虛名?—— 趙、韓、郭、張諸大爺們,您們願意朱主席充當侯市長的副首嗎? 作者/胡嚴

<strong>「農曆春節」雜感</strong>

—農曆春節是專屬於中國的概念嗎?台灣是否應該保留農曆春節假期? 雖然為了湊出今年的春節連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也算是煞費苦心,在年前年後各安排一次禮拜六的補班補課,但至少10天的春節連假不僅是近幾年來最長的一次,除了少數人士(例如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認為未來宜考慮縮短連假長度以外,一般人並不會嫌連假太長,甚至可以說大多數人都樂在其中,而且除了台灣與中國以外,越南、韓國等國,乃至於東亞以外多個有較多亞裔人口聚居的國家,或也設定全國性的農曆春節連續假期,或與各該國亞裔同享春節的喜氣,可以說農曆春節已經成為一種世界性的節日或文化現象。 但,原本應該是共享新一年喜氣的春節假期,卻有一群人基於他們狹隘的假民族.真帝國主義觀點,想要將春節的所有權與詮釋權據為己有,並在網路或實體場域四處出征,並進而導致影響所及的各國,對他們的行為展開論議與非難。 以實體的情況來說,中國在美、英及新加坡等國的留學生或僑民,是近日向各國抗議春節被翻譯為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並主張應該翻譯為中國新年(Chinese New Year),甚至引發各種社會事件與騷動的主力。 在美國紐約州紐約市,眼見春節被翻譯成Lunar New Year、遂而撕毀商家海報,並因此被商家報警移送警局,事後還忝不知恥在網路社群喊冤的,是中國在當地的僑民;而在英國,明明是大英博物館與韓國文化觀光部合辦、以向英國社會介紹韓國農曆春節為內容的活動,也在中國「環球時報」等該國官方小報式媒體、以及網路輿論領袖的協同煽動下,遭到當地的中國留學生抗議,指稱是韓國人「偷」了中國的春節概念、並指責協辦的大英博物館是英國殖民主義歷史的代表,甚至還有中國網路小粉紅社群,與這群在英國的中國戰狼留學生分進合擊,群起出征大英博物館官方推特帳號的本次活動宣傳文,將相關推文弄得烏煙瘴氣,最後導致大英博物館館方刪文避禍。 即便是在另一個以華人佔人口多數、同樣也有慶祝農曆春節的國家—新加坡,在該國的國立大學之一—南洋理工大學,中國留學生也成為勇於鬧事的一群,不僅毀損校方製作張貼,以多國共度農曆春節為由,將春節譯為Lunar New Year 的海報,強行將海報上Lunar New Year的文句塗改為Chinese New Year,該校中國留學生會更強硬回應校方,宣稱「為堅守中華文化,寧可放棄新春活動主辦方的位置,也不願意在『原則問題』上退讓」,即便校方以多樣與包容為出發點駁斥這群中國留學生的論調,他們也在所不惜。 在網路社群方面,中國的小粉紅網路戰狼,與他們在美英等國的海外留學生同夥同樣積極,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在推特之類的社群網站,揚言將殺害不願意稱農曆春節為Chinese New Year的該校師生,並因此引起輿論譁然;中國本國的小粉紅也四處出征多位稱農曆春節為Lunar New Year的名人或輿論領袖,從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到近日主張「應該將韓越菲等國共有的農曆春節譯為Lunar New Year,而非Chinese New Year」的韓國誠信女大教授徐坰德,都成為他們網路暴力荼毒的對象。 從這一系列的出征事件,可以看出中國的偽民族.真中華帝國主義者,並沒有與人共享文明概念的觀念,在面對一個並非該國所獨有、而是由多國所共同分享的概念—例如農曆春節—時,不吝用各種行動向世界展現他們的專斷、鴨霸與獨裁心理,不僅無視於他國農曆春節與中國農曆春節在節日行事上的差別(例如除夕團圓飯或年夜飯,中國北方多會有水餃等麵食,台灣人傳統上會有三牲、或至少魚肉與雞肉,而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華人則會有撈魚生),更想要壟斷關於農曆春節從節日名稱到內容的詮釋權,這證明中國人所謂的中國民族主義,內在存在高度的專斷性帝國主義思維,也不會去珍視概念下行事及儀禮等內容的多樣性,更遑論與不同國家共同分享此一概念的可能性。如果中國人的多數,對於與其所謂中華文化有關的事物,仍然要抱持類似觀點的話,那可以確定的是,中國這個國家在意識形態上與文明開化的距離,恐怕將永遠無法拉近。 另一方面,在台灣,有鑑於「中國擅長從與他國之間具有交集的文化事物,試圖偷渡其文化意義的帝國主義概念」的事態一再發生,以及在追求建國的過程中,所協同產生、類似「明治維新」「脫亞入歐」的意念,台灣社會的網路輿論場域,對農曆春節或新年之類的假期,新的「以陽曆新年徹底取代農曆春節」的發想,也正在逐漸抬頭當中,甚至也有論者主張「希望政府能夠在法定假日上廢除春節」。 恕筆者直言,以一個英美式古典自由主義或保守主義者、希望「除非問題已經大到非劇烈變革而不可為的程度,否則社會的變遷應該盡可能以溫和漸進的方式來推動」的角度來講,筆者不樂見由政府官方力量強行推動「廢除農曆春節、並以『新曆年(陽曆新年)』取而代之」的構想。理由如下: […]

校園霸凌從「心」防制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韓劇《黑暗榮耀》近來掀起全球話題,知名女星宋慧喬飾演的主角文同珢高中時受嚴重霸凌,成年後展開對昔日霸凌者的復仇,其悲慘的境遇令人觀之落淚鼻酸。南韓校園霸凌問題嚴重早就不是新聞,不少演藝人員就因學生時期的霸凌行徑被爆料而星路蒙塵;而根據兒福聯盟日前發布的《2022台灣兒少微歧視現象與校園霸凌調查報告》就指出,將近九成(87.6%)的兒少曾遇過班上同學被嘲笑或是排擠,校園霸凌事件也屢見報端,顯見在教育部訂出校園霸凌事件處理流程後,校園霸凌問題猶有改善空間。依筆者陋見,建立SOP流程或可收治標之效,但妥善處理霸凌事件中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心理,以及強化莘莘學子的反霸凌意識,才是根本防制之道。         相關研究顯示兒少時期曾經歷霸凌的人,身心狀態往往較差,甚至易出現憂鬱及自殺意念等健康問題。然而在霸凌行為發生當下,霸凌者多半未認知到自身行為對被霸凌者傷害甚鉅,會覺得自己何錯之有,因此學校的處理重點即是結合輔導系統強化霸凌者的同理心,使其瞭解對被霸凌者可能造成的的傷害,激發其彌補傷害及後續悔過的動機;另外,亦要向霸凌者傳達「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去霸凌別人」的觀念,也讓其理解霸凌行為需付出深重的代價,例如接受校規處分,或被依《少年事件處理法》 課予保護處分等等。         被霸凌者與霸凌者往往僅一線之隔,美國就有孩童因忍受不了同學長期霸凌,遂攜槍至學校射殺欺負他的同學與老師,《黑暗榮耀》的主角文同珢亦是從被霸凌者變成復仇者,因霸凌者有可能曾是被害者,所以在處理霸凌事件時務須釐清霸凌者是純粹霸凌者,還是反擊性的霸凌。而對於被霸凌者,家長與校方應發揮「同理心」,讓被霸凌的學子瞭解「這不是他的錯」,毋須將被霸凌的責任歸諸於己,並教導其如何防制被害風險,如提醒其勿單獨至校園偏僻死角或避免挑釁他人引發攻擊行為;同時也要安排其接受專業的心理輔導與醫學治療,藉由修補被霸凌者所受的傷害,來預防「從被害轉加害」的情形。         另既有研究指出,透過營造良善的校園環境氣氛,可減少霸凌發生的機會,如學生對霸凌持否定態度、營造關懷與尊重他人的氣氛都會降低霸凌的發生,因此學校應營造友善、同理與尊重的校園氛圍,並加強推動生命教育課程,讓學子明暸生命價值及省思人際互動,潛移默化地強化反霸凌意識,從「心」防制校園霸凌,不再讓下一個文同珢誕生。 作者/王昱培

青年創業的矛盾與盲點(下)

  一個自營業者要幫助這些,政策上面沒有大補帖,完全需要靠自己時間與勞力換來的市場的超小型業者,有甚麼管道可以獲得更多客源,這些超小型業者,比方某些餐飲業者,被檢舉油汙空汙問題,就得買設備去改善,這些獲利相對巨大、大型、中小型企業,都是屬於超低毛利的超小型與微型企業,要怎樣花大錢進行升級,完全不在同一個量級,超小型與微型營業者,就算工作個五十年,也不及一個上市櫃公司,一個月的公司預算。   政府透過青年創業貸款,將一堆從原本的勞動市場的人口拉出來,甚至很多申請青年創業貸款的人,本身就是非勞動人口,一個沒有產品的非相關工作經驗的人,都能夠透過創業去取得貸款,創業資格竟然是透過網路上課幾個小時(將近五天收看時間),就能取得貸款資格,也就讓青年創業貸款變成,只要找到人頭,短時間就能從政府與銀行團手上獲得大筆人頭貸款後的資金,完全被挪到其他用途,很難被及時發現。   短短的幾天,大概就是三週到四週時間,就能跑完流程,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就能完成網路上課、營業登記流程、銀行貸款流程,創業準備週期與動輒半年的正規企業,完全是六分之一的時間,最後一堆失敗的創業者產生。   政府招募的青年創業輔導員對產業不了解,公務員不可能全方面了解,每種產業的創業艱辛,任何行業都有本身的矛盾點,政府與公務員是無法全面了解,也就是說一點,政策錯誤真的比貪汙還可怕。   青年創業應該要先有產品,再推動與鼓勵創業,而非期待營業登記,就少掉一個失業率,一個失業數字被包裝到「青年創業」的「營業登記」概念就是,讓一個沒有工作的人,銀行先貸款一筆錢,讓你變成暫時變成沒有失去工作的數字,最後悲劇就發生了。   具有勞動生產力的人,並非具備商業能力!   任何商業公司最注重的人才是業務能力,業務要到處拉訂單這件事情叫做「商業斡旋」,就是說就算是巨大、大型、中小型企業,全部都是在業務能力上面,很著重這件事情,青年創業貸款只管營業登記時間,而非去看產品的半年內新創程度,很多人可能很會製造產品,完全沒有銷售經驗,有能力的人,並非表示很會買賣,具備能力的人跟很會推銷產品是兩個發展面向。   很多狀況都是會製造的人,通常不懂銷售訣竅,會買賣產品的人,多半不從事生產與製造,也就表示一場失敗的創業,就開始被發生,當我花了五天時間看完了 20~24 小時的影片,這對我人生完全沒有幫助,那些創業者的影片,是從多場演講與公開的演說當中擷取,並非政府對於市場與需求面去拍攝。   很多科技業的產品,是在一個小車庫開始,任何變成巨大、大型企業的公司,都是先有「產品」才去「商業登記」,就是當年在學術交流上使用的臉書, Facebook 前身只是美國的大學學術交流版,先是進行了大學生之間的試用,最後確認產品特性,定調之後的臉書的產品特性,才開始商業模式,經歷三年過程,說到這邊轉頭來看青年創業。   要一家半年內新的營業登記業者,半年內能把台灣市場摸透,那麼就是政府在跟青年創業者開玩笑,隨便路上走著看到的招牌的公司都至少好幾年起跳,業績也是普普通通,業務被罵翻的一堆,就算是開業好幾十年的老闆,也會擔憂所謂的業績,我不能理解,短短半年就能把台灣市場吃下來的人,到底能力有多強大?   如果,一個新創事業體的創業者,能半年內打下江山,還需要跟政府申請青年創業貸款,早就一堆人捧著現金,請求「入股」投資,怎麼本末倒置到這種情況。   政府詐欺了青年創業者,青年創業貸款是一場「錯誤的惡夢」。 作者/李家源

Recent Posts

國民黨誰來匹配缺乏國際觀的侯友宜?

國民黨誰來匹配缺乏國際觀的侯友宜?

國民黨選總統民調第一,無人可及,當然就是侯友宜。可惜他所欠缺的是國際觀,這點國民黨內以及親藍媒體都不便否認。 [...]

More Info
好吃水餃的侯友宜

好吃水餃的侯友宜

中國北方人說「好吃不過水餃!」說得也是,水餃真的好吃,但是全世界好吃的只限於水餃嗎? 對此問話,侯友宜市長的回答,當然是「是」,absolutely  ,唯一而且絕對的肯定。 韓國人或許對此回答會不甚滿意,他們會這樣回應:「水餃」嗎?哼!哼!那麼我們的「泡菜」呢?—- 何況,誰敢說「水餃」不是韓國人發明的?你們中國人唐朝時遠征韓國,被我們打退,帶走的唯一戰利品就是如何包「水餃」! [...]

More Info
侯友宜的國際觀

侯友宜的國際觀

俗諺:知微見著。尤其要知道封裝緊密、不輕易言論的政治人物的細微心思和內心格局,你我小公民只能藉著細心扒尋他無意中透露的口風,而窺視其心中的奧秘。 侯友宜市長除了萬變不改其宗的「以新北市民福祉為念」的老套外,最近兩起「放風聲」的異舉,倒頗值注意。 [...]

More Info
<strong>「農曆春節」雜感</strong>

「農曆春節」雜感

—農曆春節是專屬於中國的概念嗎?台灣是否應該保留農曆春節假期? [...]

More Info

搜尋

精選文章

川習會的中美矛盾是戰略,不是貿易!

2017-04-08 韓非

八仙樂園爆炸案:缺乏常識造成的災難

2015-06-28 異想

彰化縣民輪替後的哀與愁

2016-03-06 許家瑋

新文明病:儲物症(Hoarding disorder)似正在增加

2015-04-13 楊庸一

訂閱本站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訂閱新文章並接收新通知。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