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 獨立評論 . 多元觀點 . 公共書寫 . 世代翻轉

  • Home
  • English
  • 評論
  • 民意
  • 時事
  • 生活
  • 國際
  • 歷史
  • 世代
  • 轉載
  • 投稿須知

執行死刑,馬政府立刻可以做!

  • 時事
  • 民意

義和團式塑造廢死『Yes』或『No』的二分法選擇,引發理念價值的對立,廉價地博取個人名聲時,社會就會一片和樂,永無暴戾嗎?

台北市四歲女童在內湖環山路一段、西湖國中旁遊玩,慘遭殘忍兇嫌持菜刀斬首慘死。女童的爸媽在現場相擁痛哭,外公站在他們身後安慰,哀戚場面令全國人民鼻酸。不過,政客或媒體名人紛紛氣憤填膺地怒嗆廢死聯盟或小英政府,將悲傷的社會案件無限上綱至廢死與否的理念價值。

甫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洪秀柱受訪時表示,社會應該反省檢討,『還要廢死嗎?』;TVBS女主播廖盈婷也在臉書上沉痛地要蔡英文政府表態,死刑何時執行?國民黨花瓶徐巧芯怒嗆反對廢死的時代力量林昶佐,要他針對此不幸事件表達立場;更多藝人或名人則是怒嗆廢死聯盟,說他們是幫凶。但是,現在中央執政的明明是馬政府,執行死刑,馬政府立刻可以做!我們不妨看看馬政府相關官員對於死刑的態度。

馬英九希望能夠廢除死刑。 圖片來源:ptt.cc
馬英九希望能夠廢除死刑。 圖片來源:FTV News

去年五月底,北投文化國小女童慘遭割喉致死,引發社會譁然,也掀起廢死正反兩極論戰。當時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洪秀柱明確表達反對廢死,馬英九總統僅表示『我們再觀察一段時間』來回應。而現任的法務部長羅瑩雪對於廢死議題則是表示,她做為一個佛教徒,在理想上希望國家可以達到廢死的境界。

筆者在情感上也認為『以牙還牙』、『一報還一報』的方式可以消弭社會大眾的憤怒與撫平被害者家屬的心靈。但是當我們聽到慘遭斬首的女童媽媽一番話語時,我們才驚覺將問題二分法地歸咎於廢死與否,你我其實也是在消費被害者的不幸。女童媽媽這麼說,她辭職後回家帶小孩,沒想到這社會如此不安全,希望政府能做點事情,讓媽媽放心帶小孩或放心工作。這樣的隨機殺人事件,兇嫌當時並沒有理智,這不是靠立法可以處置,我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不要再有這種人出現!

政客或媒體名人看到被害女童媽媽的這番話語,不知心裡是否慚愧萬分?義和團式塑造廢死『Yes』或『No』的二分法選擇,引發理念價值的對立,廉價地博取個人名聲時,社會就會一片和樂,永無暴戾嗎?

持廢死的前法務部長王清峰認為執行死刑無助於減少不幸事件,唯有從教育做起,綿密社會互助安全網才能有效減少類似的悲傷事件。所以,王前部長任內有個『逐步廢除死刑小組』,廣徵『廢死』與『反廢死』兩派社會賢達的意見,提出在『死刑』與『無期徒刑』之間加入一個『特殊無期徒刑』,不可減刑或予以特赦,也就是類似於柯P市長所提出的終身監禁主張。姚立明先生也曾點出過廢死的爭議關鍵在於台灣沒有真正的無期徒刑。

國外則是有所謂的『信心重建期』,給予加害者一段非常長的刑期不得假釋,用來徹底檢視加害者是否真心懺悔贖罪。加害者在服滿『信心重建期』的刑期後,接受縝密的醫療鑑定並廣納社會大眾的意見後而決定是否給予釋放的機會,這種模式其實也可以商榷。

廢死與否不是單純的是非題,其中牽涉的理念價值,有待社會共識解決,更應考量被害者家屬的感受。洪秀柱、王育敏、徐巧芯等國民黨人士義正詞嚴地在鎂光燈前高呼執行死刑,批判支持廢死的相關人士時,不妨立即求見馬總統,目的即可達成。作秀熱潮一過,您們真的在乎被害人家屬嗎?

作者 / 宜和蓒

Share this: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 More
  • Tumblr
  • Pocket
  • Pinterest
  • LinkedIn

Related

加害者 反廢死 小燈泡 廢死 終身監禁 被害者
2016-04-07 宜和蓒

Post navigation

電競帝國毀滅:台灣電競發展的阻礙 → ← 金賢洙事件給台灣職棒的啟示!

2 thoughts on “執行死刑,馬政府立刻可以做!”

  1. 囧華民國 says:
    2018-05-01 at 11:12:08

    也許,廢死可能並不正義,但也沒什麼錯,這不是那一小搓廢盟成員靠「洗腦」可以達成的,是台灣人的「性格」為藥引所熬成的。

    且看228之後台灣人還願意「投票」給車輪黨,過去曾經犯大罪的黨,如今都能被支持,不正是廢了死。

    廢死喊了這麼多年,民調九成明明是反廢死,這個外來政黨如今在台灣政壇還活的好好的,台灣人根本對廢死很買帳呀。

    Log in to Reply
  2. 伍寧生 says:
    2018-04-28 at 14:10:11

    古話說殺人償命,那是古人說的,現在社會因爲殺人犯太多了,就有許多人認為殺人是常態,不應該判死刑,不知道是政治炒選票,還是真的有慈悲心,有個廢死團體,不論如何讓殺人犯認為殺個人玩玩,不會怎樣也發現ㄧ個新名詞就是可以教化,這個免死金牌掛上就沒事了。
    我不贊成死刑,是怕法官亂判死罪,我贊成那些在眾目睽睽之下,隨意殺人的現行犯用死刑。
    我們佩服小燈泡的媽媽,有著寬宏大量的心,也能忍別人不能忍的胸懷,這樣會不會讓下個王ㄨㄨ認為殺個人沒什麼事。

    Log in to Reply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照妖鏡下,「紅統」的牛鬼蛇神,個個現形

國民黨黨內互打,水火不容,越演越烈。趙少康「境外介入」主席選舉,泛藍營「三大柱」狂猛反擊,稱趙是CIA 人馬、狗仔。 趙爺受不了抹黑,把網內數字列出來,有憑有據,照妖鏡下,「紅統」的牛鬼蛇神,蔡、邱、郭個個現形。趙爺擎天一劈,逼的國台辦出面澄清,所謂「境外介入」只是「關注」! 問題是「關注」需要「動員」嗎?何況是國家層級的動員!對郝龍彬呼籲中國應宣示「台灣不獨,大陸不武」,國台辦發言人卻強調「不評論國民黨黨主席個別候選人的主張」,—— 怎麼先前又對趙少康「境外介入」之說,特別看上眼,動員「關注」,這豈不是自我矛盾嗎 ? 看來藍營「三大柱」的CIA之說,惹得許多台灣選民的反彈:是不是也想把你們的「辯論邏輯」套在蔣經國身上。「蔣青天」生前的親密朋友,不正是 CIA 台北站站長嗎?所以「蔣青天」也可能是CIA人馬? 許多台灣選民終於恍然大悟,為甚麼這些「大柱子」級的言論重鎮,對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特別仇視,原來多年前,「維基解密」曾提到朱主席是美方(CIA )要特別保護的台灣政治人物。這些柱子們深信:台灣不能回歸,祖國統一,是CIA 的深層美國政府在作梗 :因為「大柱子」們的理論和多年的政論宣傳,台灣人民的腦袋早就被洗的一清二楚,那會有自己的獨立意見 ! 看來候選人鄭麗文宣揚只要台灣赤身裸體,解除武裝,(夫妻)床頭吵床尾和,就可達到兩岸和平的目標:多數台灣人民並不買單。這是二、三十年台灣民主開放的「善果」,只是目前台灣人還沒有信心和膽量,說出自己想要的,只想找個理由,濛混過關:顯然,「解除武裝」的鄭氏和平,不是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理由,這些只都是「紅統」政治人物居心叵測的話術! 台灣人民大概沒有忘記:瑞士是兩三百年國際承認的永久中立國,但是瑞士全民皆兵,國民受完軍訓,把武器、彈藥帶回,以備不時之需:阿爾卑斯山不完全是他們的護國神山 !   作者:顧憲同

網軍、兩岸與派系:國民黨正在輸掉的不是選戰而是敘事權!?

     2025年的國民黨正處於一個尷尬的十字路口。表面上,藍營仍在地方縣市擁有一定的執政優勢,但中央論述早已失去主導權。這不僅是選票結構的變化,更反映出一種「中央無靈魂、地方無共識」的深層困境。而在新主席選戰中,無論最後由誰出線,都難以迴避三個結構性難題,即網路輿論戰的失守、兩岸政策落後現實、以及地方派系與黨中央的脫節。     國民黨最大困境之一,是在「數位政治」時代完全落後。近年來所以白營能吸引對綠營反感的年輕人,最大因素在於「懂流量」,由阿北所建立起的反綠品牌形象,即使國昌魅力不及於阿北情況下,猶能吸引關注,更善用抖音及各爭議性網紅、「特別友善」媒體、狂熱粉絲社群,宛如韓國經營演藝圈模式一般,建立了穩固的輿論生態圈,然而藍營在年輕世代眼中幾乎成為「老派政治」代名詞。當綠營透過議題設定、情緒帶動與社群操作掌握話語權時,國民黨仍習慣以記者會、新聞稿或傳統媒體對抗,反應遲緩而生硬。      國民黨在任何政策議題上都難以塑造主動敘事,即便是民怨高度的能源政策、治安問題或台海危機,藍營的聲音常被貼上「親中」、「唱衰台灣」標籤而被弱化,除了少數針對特定綠營人物的「二創」輿論攻擊外,似乎被動依賴特定媒體助陣。近期新主席選舉期間,部分候選人試圖以「清網軍」、「反側翼」為口號,但真正問題不在於能否對抗,而是藍營能否建立屬於自己的數位生態圈。若仍將社群當作「輔助宣傳」而非「戰場核心」,陷於地方派系動員、人頭黨員決定主席之位,將使得黨政改革裹足不前外,挾天子令諸侯的故事將隨著蔣、侯與盧等封疆大吏在地方做大,無疑面臨本土化(中華民國在台灣派)、親中與中美游移等不同立場架空主要論述。    故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的定位,陷入「內外皆疑」的局面。北京對藍營內部「親美新派」日增的不信任,使得傳統的兩岸紅利模式幾乎停擺;反之,在台灣內部,年輕選民與中間選民仍對藍營抱有「過度傾中」的刻板印象。     北京對藍營態度的微妙變化,實際反映出中國已不再將國民黨視為唯一「可談對象」。例如,中共更傾向透過企業家、地方派系或特定政治中介進行接觸,意味國民黨作為「兩岸橋樑」的角色正被削弱,目前採取與特定人士、團體、各種組織進行更細緻、更全面交流,將使兩岸交流進入各方「奇謀」境地。此外,地方諸侯傾向以「個人品牌」取代「政黨標籤」,尤其新北與台中更加明顯,也許該策略能擄獲部分中間選民的心,然於中央級總統大選勢必觸及兩岸議題,使各種意見無法有效整合,莫怪在局勢有利於藍營之際,竟無地方要員參選。       無論新主席是誰,國民黨若想在2028重新挑戰中央政權,關鍵不在於候選人魅力,而在於能否回答一個核心問題即「國民黨存在的價值是什麼?」若藍營仍停留在懷舊、批判、等政治操作,將難以吸引新世代。相反地,若能提出具體的中產政策、科技經濟布局、兩岸穩定論述與制度型透明治理,或許仍有機會扭轉形象。這不只是政黨生死問題,更是台灣政治是否能走出藍綠對立、進入理性競爭的新關鍵。        目前藍營的最大挑戰,不是外部敵人,而是內部的惰性與分裂。當北京不再信任、華府未曾接納、年輕人不願靠近、地方派系又各自為政時,國民黨唯一能倚靠的,只剩重建自身的政治詮釋,尤其對於中華民國與台灣間的歷史定義。能否在混沌中找到新的路線,將決定國民黨未來十年的命運。  作者 / 劍藏鋒

真正的寧靜是自律

或許有感日本公共運輸上的安寧,台灣高鐵也推出寧靜車廂,結果橘逾淮為枳,上路沒多久只看到字面,未見到真正涵義,小孩在車廂內哭鬧,即遭高鐵人員舉牌告知此乃寧靜車廂,只好閃躲到他處,在不然就是遭到其他乘客告誡。面對此交通官員表示,寧靜車廂真正意義並不是無聲,對小孩和身心障礙者也會給予包容,主要的對象仍是成年人。   若要簡單又一針見血說出寧靜車廂意義,就是成年人的自律,那以此來看該寧靜地方其實不是只有大眾運輸,而是所有的公共空間和可能產生互動地方。若只有高鐵一節車廂內才有輕聲細語,踏出車廂外面對的是獅吼功震耳欲聾,回到家中得不時面對鄰居大聲叫罵吵架,在不然就是把地板當成舞台,有如五雷轟頂傳來,甚至到公共圖書館內閱讀,三不五時就有屁孩學生高聲談話,粗俗無禮如蠻人般讀者動輒製造噪音,經人勸阻便惱羞成怒,那不禁要反問,若人的素質不能自律和提升,連辦個喪禮都要「吵死人」,日常與人溝通、講理,也有如討面子硬要搞成和吵架一樣,那靈魂躁進的台灣社會,真能在寧靜的自修、自省中去思考人生和未來嗎。   高鐵寧靜車廂就如在網路時代中許多人談論的手機公害,真正的解方不是上課前,老師把學生手機集中管理,又或者學國外過馬路聽、滑手機要開罰單,而是人一但走出家門到社會,就該拿出基本的自律,若無此精神那就是自私的公害與亂源。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天天可見在公車上有人用手機擴音看YT影片,強迫累了一天的你得收聽。在辦公室思索如何寫企劃案和看公文內容時,有同事用手機或電腦喇叭開到最大在收看,一付旁若無人又唯我獨尊的自大心態,這些比無知小兒在寧靜車廂內哭鬧還惹人厭煩,請問此種日常當有自律都做不到,那高鐵寧靜車廂根本就是一種反諷,這是一個靜不下來的島國、島民,永遠停留在短視近利和交相賊的投機狀態中。    真正的寧靜和不干擾他人,是一種自律的文明,更是一種學會用腦和用心去經營的人生態度,但很可惜從高鐵寧靜車廂和衍生的風波中,台灣社會只學到靠他律和棒喝,也只學到皮毛和治標不治本,因為真正的噪音是人心靜不下來,最後都活在自囚自虐中,說穿了這根本是相殘又無自知的錯亂啊。 作者:張勳慶

國民黨內的「哈瑪斯」

國民黨有「次團體」,稱其為「哈瑪斯」一點也不為過:衝撞、激進、造反有理,改革那需要甚麼腦袋?國際強權政治,他們要見誰,誰都會來見?年輕的國民黨員從來沒有這樣爽過,high 過? 袒胸露背笑迎春,白缷武裝,「和平」就會自動到來!幹嘛花大錢,買武器,以防不測?我是中國人就是最犀利的、最現代的武器,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嗎!連防彈馬甲都可以不用。對了,馬前總統您說要「戴著鋼盔往前衝」,總統!連鋼盔都不用戴了! 民國三十七年,國共戰事,國民黨不利,反共的蔣總統下野,國民黨政府從社會各界,各黨各派挑選名流、俊彥、學者、政論家,組織個「和平談判團」前往北方求和。結果呢?「和平談判團」求和不成,反而滯留不歸,「投匪」了! 你認為這種事不會再發生嗎?設想鄭麗文被選為國民黨主席,她組織個「和平代表團」前往大陸求和?會不會歷史重演,代表團也「投匪了」!忠黨愛國的國民黨員你們可要小心,選了鄭麗文,如同騎上老虎背,上下不得;即使下得來,必遭虎吮,可以想像這滋味一定不太好受 ! 年輕的「哈瑪斯」一定不在乎「暴政猛如虎」之說。如果他們是「老虎」,我「哈瑪斯」就是「武松」,武松打虎,你沒有讀過?誰怕誰來著 ?—— 何況「虎毒不食子」,只要自己承認自己是乖兒子,搞甚麼「主權獨立」,喪心病狂。現在鄭主席快出來了,一清天空迷霧,大放光明! 「哈瑪斯」們,現在且慢「意氣風發」,欲和天比高,嘴硬!以為你們最可怕的、最可惡的敵人是民進黨,打倒它了,天下就自然就太平了!你們沒有聽說過「兔死走狗烹嗎?」:天下最可笑的是「吃狗肉的」,有朝一日,居然會被人當「狗肉」,烹而食之 ! 若歷史大不幸,「紅統」之後,「人民最大」,「唯一代表人民的是共產黨」,所以「人民有服從黨領導的權利和義務!」—— 台灣年輕世代,,你們可以再用對付民進黨那一套,來對付共產黨,看人家怎麼對付你?可不要像不知廉恥何物,只知一昧舔共的館長之流:舔人家的,當然只會和只敢說香啊!香啊 !真是「見笑」! 世論「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也不要只論年輕「哈瑪斯」:你認為眼前那麼多號稱從乾嘉時代就移民台灣的根深蒂固的中國人、「無髮無天」的蛋頭學者,帶著暴民(或者人家說是義民),衝撞司法機關而被判刑的盲流領袖,—— 各門各派的讀書人多矣!你認為他們的表現會比「館長之流」好嗎 ? 這些讀書人人的盲點,自以為他們那一套,就能治國平天下。把這些人放置於「技術專政」的現代世界裡,真能「治國平天下」?可悲的是:歷史經常會出現相信此等人種的「年輕世代」,以世代交替為名,翻雲覆雨,阻礙進步和真正「平衡」的到來 ,他們能製造的,卻是歷史的悲劇 !   作者: 戴震

Recent Posts

照妖鏡下,「紅統」的牛鬼蛇神,個個現形

照妖鏡下,「紅統」的牛鬼蛇神,個個現形

國民黨黨內互打,水火不容,越演越烈。趙少康「境外介入」主席選舉,泛藍營「三大柱」狂猛反擊,稱趙是CIA 人馬、狗仔。 趙爺受不了抹黑,把網內數字列出來,有憑有據,照妖鏡下,「紅統」的牛鬼蛇神,蔡、邱、郭個個現形。趙爺擎天一劈,逼的國台辦出面澄清,所謂「境外介入」只是「關注」! [...]

More Info
網軍、兩岸與派系:國民黨正在輸掉的不是選戰而是敘事權!?

網軍、兩岸與派系:國民黨正在輸掉的不是選戰而是敘事權!?

     2025年的國民黨正處於一個尷尬的十字路口。表面上,藍營仍在地方縣市擁有一定的執政優勢,但中央論述早已失去主導權。這不僅是選票結構的變化,更反映出一種「中央無靈魂、地方無共識」的深層困境。而在新主席選戰中,無論最後由誰出線,都難以迴避三個結構性難題,即網路輿論戰的失守、兩岸政策落後現實、以及地方派系與黨中央的脫節。 [...]

More Info
真正的寧靜是自律

真正的寧靜是自律

或許有感日本公共運輸上的安寧,台灣高鐵也推出寧靜車廂,結果橘逾淮為枳,上路沒多久只看到字面,未見到真正涵義,小孩在車廂內哭鬧,即遭高鐵人員舉牌告知此乃寧靜車廂,只好閃躲到他處,在不然就是遭到其他乘客告誡。面對此交通官員表示,寧靜車廂真正意義並不是無聲,對小孩和身心障礙者也會給予包容,主要的對象仍是成年人。 [...]

More Info
國民黨內的「哈瑪斯」

國民黨內的「哈瑪斯」

國民黨有「次團體」,稱其為「哈瑪斯」一點也不為過:衝撞、激進、造反有理,改革那需要甚麼腦袋?國際強權政治,他們要見誰,誰都會來見?年輕的國民黨員從來沒有這樣爽過,high 過? [...]

More Info

搜尋

精選文章

川習會的中美矛盾是戰略,不是貿易!

2017-04-08 韓非

八仙樂園爆炸案:缺乏常識造成的災難

2015-06-28 異想

彰化縣民輪替後的哀與愁

2016-03-06 許家瑋

新文明病:儲物症(Hoarding disorder)似正在增加

2015-04-13 楊庸一

訂閱本站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訂閱新文章並接收新通知。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