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x 獨立評論 x 多元觀點 x 公共書寫 x 世代翻轉
   
首頁 >> 吶喊廣場 >> 誰介入台灣媒體?
 

誰介入台灣媒體?

 
2018/11/25     陳冠甫
 

特定電視台報導偏頗,毫無新聞中立可言,新聞自主的那條紅線早已蕩然無存。政府不介入的後果看似保持中立,不箝制言論自由。實情卻是不處理的結果,是助長惡意訊息的散播,離間人民以及造成仇恨。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月初接受《TVBS》和《上報》專訪時,他憂心表示,「有外在勢力改變輿論風向、散播不實資訊,而這很危險。」然而該專訪影片及相關新聞在TVBS電視台官網,僅上架一日就「異常的」遭TVBS自行刪除。

TVBS訪問AIT莫健的新聞影片,TVBS卻自行下架。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TVBS訪問AIT莫健的新聞影片,TVBS卻自行下架。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有趣的是,美國在台協會16日也在臉書粉絲團放上TVBS該則新聞連結,更表示「歡迎民眾至AIT臉書觀看被TVBS電視台刪除的訪問片段。」刻意諷刺下架的行為,本身就是「打臉」電視台沒有受到外在勢力操弄的最好證據。

一直以來大選中外在勢力指的當然是中國,除了中國以外沒有其他國家想併吞台灣。近來中國不管是透過網軍「出口轉內銷」發假新聞給「親中」的媒體集團做報導,更可以像「協同作戰」一般,上至下的從新聞到評論配合,打擊政府威信。

早在九月引發外交官之死的假新聞,就已經是一次警惕,「親中」媒體集團配合中國勢力唱和「統一」企圖扶植中國代理人,假造輿論建立假的公民社會。如今已過近兩個月,主管機關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仍毫無作為,僅簡短為應「不介入事實認定」。

問題是,有些訊息假到無需認定,日前特定媒體扭曲內容,把立委邱議瑩以台語「感謝大家沒有離開」報導成「拜託大家不要離開」,企圖營造陳其邁選情不佳的暗示,操縱群眾投票意象。爾後也僅收到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20日內要求說明的通知。

同樣的媒體也被嘲諷為「韓粉新聞台」一小時的新聞播報中,高占比的捧紅特定候選人。雖然通常電視台很少單一指定報導「同一人」,這只會在中國官方電視央視上看到,恰巧討論的就是同一人,先前是討論「柯文哲」,現在換成「韓國瑜」,不難發現其中的中國連結與特殊關係。

不只前述的媒體,這次下架莫健專訪的電視台,也傳出刻意「加強」報導「韓國瑜」,也還有其他媒體也一起配合「造勢」,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特定電視台報導偏頗,毫無新聞中立可言,新聞自主的那條紅線早已蕩然無存。

政府不介入的後果看似保持中立,不箝制言論自由。或是天真的希望,言論市場可以自己篩選真實,讓真理越辯越明。實情卻是不處理的結果,是助長惡意訊息的散播,離間人民以及造成仇恨,在各國多採取實際行動限制惡意言論的現在,民進黨政府還要等到何時?

作者 / 陳冠甫



關鍵字 : 社會, 媒體, AIT, TVBS, 假新聞, 莫健,

分享此文章
 

關於作者


陳冠甫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 / 關注台灣未來,時常評論政治、社會相關時事
 
 
 

相關文章


 
2019/3/22 韓非

AIT說的夠清楚了吧 !

 
2019/2/1 陳冠甫

葛來儀與AIT處長 — 兩則新聞的箇中奧妙

 
2018/11/25 陳冠甫

誰介入台灣媒體?

 
 

留言


沒有迴響

本文不開放迴響。

精選文章

川習會的中美矛盾是戰略,不是貿易!

八仙樂園爆炸案:缺乏常識造成的災難

彰化縣民輪替後的哀與愁

新文明病:儲物症(Hoarding disorder)似正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