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 獨立評論 . 多元觀點 . 公共書寫 . 世代翻轉

  • Home
  • English
  • 評論
  • 民意
  • 時事
  • 生活
  • 國際
  • 歷史
  • 世代
  • 轉載
  • 投稿須知

[評] 沒有元朝,只有蒙古殖民的一百年,世界史學界嘲笑中國歪曲歷史

  • 世代
  • 國際

評 / 江湖一點評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沒有元朝,只有蒙古殖民的一百年,世界史學界嘲笑中國歪曲歷史的文章,顛覆了我小時候用功念的教科書。還記得那時候書上介紹,蒙古的天可汗–成吉思汗建立了橫跨歐亞兩洲的大帝國,是「中國歷史」上了不起的大事業喔!

不過,從外國歷史的角度來看,中國只是蒙古大帝國的一個部分,也就是說,在所謂的元朝時代,中國是被殖民、是被異族統治的。

身為台灣人,理解所謂的「日據時代」是怎麼一回事,所以現在不會有台灣人說「日本天皇是我們的民族英雄」吧!?

Outrage as China lays claim to Genghis Khan 是文中所提到的文章,駁斥中國宣稱成吉思汗是中國的民族英雄。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不過要照鏡子前,還是先看看鏡子有沒有歪掉喔!

我們的教科書還是把他稱之為「元太祖」成吉思汗。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篇文長,摘錄如下:

蒙古人建立的是大蒙古帝國(THE GREAT MONGOL EMPIRE),這是全世界皆知的,當時的中國祇是在蒙古人鐵蹄下滅亡的無數國家之一,只是一塊殖民地,僅此而已。蒙古帝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就好像大英帝國和印度的關係,成吉思汗和中國人的關係,就好像維多利亞女王和印度人的關係,大英帝國曾經佔領過印度,印度成了它的殖民地。中國人把蒙古帝國說成是中國的一個朝代,把成吉思汗說成中國人,這種行為就好比印度人說大英帝國是印度歷史上的最強朝代,維多利亞女王是印度人一樣的荒唐。

孫中山在《民族主義》第二講中說過:「中國幾千年以來,受到政治上的壓迫以至於完全亡國,已有了兩次,一次是元朝,一次是清朝。」今天中國人一廂情願地稱清朝是中國王朝,可惜人家清朝統治者們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2004 年蒙古烏蘭巴託大學教授額日德雷根,在訪問日本時接受日本NHK電視台採訪時,針對當年亞洲杯足球賽上中國球迷的抗議日本活動說到:「中國人把我們國家和民族的偉大英雄,征服過他們的帖木貞當作他們的祖先和英雄,把我們對他們的殖民歷史當作他們最強大的歷史,這樣一群擁有白痴一樣邏輯的民族,又有什麼資格去抗議你們國家民族的歷史觀呢?又有什麼資格去抗議你們民族的英雄,當年侵略過他們的所謂’甲級戰犯’呢?我認為他們沒有那個資格。」

莫斯科和克里姆林都是蒙古人的傑作,韃靼蒙古統治之前的俄羅斯中心在基輔,當時的莫斯科只是一片田野和森林。在蒙古的統治下,莫斯科漸漸掌握了它在俄羅斯的地位及財力,成為俄羅斯的新興勢力,克里姆林也隨之擴張,成為俄羅斯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的中心。「克里姆林」的字源來自蒙古語,意為「要塞」。「烏克蘭」一詞也是由蒙古語而來,意指「邊境」。

蒙古帝國席捲歐亞大陸,元朝僅僅是其殖民地之一。至於說元朝是中國的朝代就更加荒唐了,蒙古不是滿清,蒙古史是世界級的歷史,不像滿清歷史一樣容易纂改。中國人把蒙古史說成中國史,把成吉思汗說成中國人,已經鬧成了國際史學界的笑柄。

清是中國被征服和殖民的亡國時期,並非中國的朝代。通古斯人(滿人)侵略中國,談及此事,恐怕人們都會問:清朝不是中國的朝代嗎?「不是!」寥寥無幾的幾個人回答說,「是!絕對是!」立即有無數人反對說。為什麼是呢?說是的中國人認為:滿人說漢語,滿人最終在文化上被我們同化了,所以滿清是中國的朝代。

Share this: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 More
  • Tumblr
  • Pocket
  • Pinterest
  • LinkedIn

Related

中國 元朝 帝國 成吉思汗 殖民 翻轉系列 蒙古
2014-07-29 江湖一點評

Post navigation

台灣就此束手待斃? → ← 全民來當「監察員」

49 thoughts on “[評] 沒有元朝,只有蒙古殖民的一百年,世界史學界嘲笑中國歪曲歷史”

  1. 102學年度 says:
    2015-02-18 at 01:40:19

    hello
    it’s good posting.
    102學年度

    Log in to Reply
  2. 電子書 says:
    2015-02-18 at 01:40:04

    Is that true? Ill spread this information. Anyway, nice posting.
    電子書

    Log in to Reply
  3. 蘇捷魁老師 says:
    2015-02-18 at 01:38:14

    Is that true? Ill spread this information. Anyway, nice posting.
    蘇捷魁老師

    Log in to Reply
  4. ティンバーランド 中古 買い取り 大阪 says:
    2015-02-17 at 19:45:59

    ティンバーランド 冬 tシャツ

    Log in to Reply
  5. paul smith 池袋 says:
    2015-02-17 at 19:00:38

    paul smith ネクタイピン

    Log in to Reply
  6. モンクレール 福岡 ビームス says:
    2015-02-17 at 18:19:17

    フェンディ マフラー コピー usb
    モンクレール サイズ 5

    Log in to Reply
  7. コンバース 画像おしゃれ says:
    2015-02-17 at 18:13:22

    コンバース オールスター レインボー

    Log in to Reply
  8. フェンディ 公式 時計 0752 says:
    2015-02-17 at 13:39:17

    バーバリー 時計 メンズ 中古
    フェンディ 公式 時計 0752

    Log in to Reply
  9. フェリージ 青山店 評判 says:
    2015-02-17 at 12:04:05

    フェリージ 青山店 評判

    Log in to Reply
  10. グッチ 広島 福屋 says:
    2015-02-17 at 11:07:17

    グッチ 広島 福屋

    Log in to Reply
  11. キプリング キャリーバッグ 90l says:
    2015-02-17 at 10:37:06

    キプリング 福袋 cd

    Log in to Reply
  12. フェンディ 時計 新作 チタン says:
    2015-02-17 at 10:21:54

    フェンディ 時計 新作 チタン

    Log in to Reply
  13. モンクレール ブランソン ヤフオク says:
    2015-02-16 at 20:18:25

    モンクレール 927 公車

    Log in to Reply
  14. ウェディングドレス 販売 愛知 says:
    2015-02-16 at 19:50:55

    ウェディングドレス 販売 愛知

    Log in to Reply
  15. paul smith rose ราคา says:
    2015-02-16 at 19:48:42

    ブルガリ 時計 ダイヤ qrコード
    ポールスミス 財布 新宿

    Log in to Reply
  16. ティンバーランド チノパン コーデ says:
    2015-02-16 at 16:52:47

    ティンバーランド チノパン コーデ

    Log in to Reply
  17. ティンバーランド 7.5w says:
    2015-02-16 at 16:05:16

    ティンバーランド 7.5w

    Log in to Reply
  18. ywozdqxssq says:
    2015-02-16 at 10:39:12

    [轉] 世界史學界嘲笑中國歪曲歷史 (一) – 新公民議會
    ywozdqxssq http://www.g880d0f9ogpj627x02ehza6ltc046r71s.org/
    [url=http://www.g880d0f9ogpj627x02ehza6ltc046r71s.org/]uywozdqxssq[/url]
    aywozdqxssq

    Log in to Reply
  19. Miule (@Miule6426) says:
    2014-11-13 at 11:41:25

    每一個「朝代」都是「不同的國家」,歷史上第一個使用中國當正式名稱的國家是中華民國,第二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Log in to Reply
  20. ddchen says:
    2014-10-19 at 17:00:23

    從歷史上看,統一過中國這塊土地的王朝,有大有小,並無一定的疆域,純看當時的國力能達到那裡,所以,統稱的中國人,並非是民族主義,否則一些少數民族難道沒有說話的權力,只是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罷了。

    Log in to Reply
  21. Nicolas Smith says:
    2014-10-18 at 11:51:37

    討論蒙古史是不是中國史:
    我認為不好說。
    …,是殖民史;日本統治台灣是不是日本史…?;
    美國華工的歷史,又是中國史還是美國史…?
    澳洲史是英國史,還是原住民史?….美國史呢

    後世的中國人既然認同元世祖忽必烈統治,所以元朝當然是中國史
    同時忽必烈時期蒙古分裂,所以其他人跟中國史無關
    成吉思汗當然是中國的英雄,同時他也是世界史的英雄
    PS蒙古史? 蘇聯扶植的傀儡國,還是去崇拜認同俄國史吧

    Log in to Reply
  22. Kai Wu says:
    2014-10-07 at 23:21:50

    我只是想說 國家概念在歷史洪流中都是暫時的 這個世界的版圖一直都是在變動的 幾百年後全世界有上百萬個國家或是就算只剩下五個國家都沒啥好訝異的

    Log in to Reply
  23. Kai Wu says:
    2014-10-07 at 23:18:21

    所以 根據這些歷史基本上國家本來就不一定要是同一個民族阿 台灣獨立與否不重要  誰國力強誰說話 日本想殖民全中國失敗了 國民黨也想殖民全中國但有心無力 共產黨想殖民台灣是進行式 根據歷史來說 是不是同一個民族 對於能不能是同一個國家沒有意義 成吉思汗就是個例子 我夠強 征服世界就是了 誰敢不認同我的國家 哪來這麼多廢話 美國現在就是個所有殖民民族的綜合體 也還在擴張殖民的版圖 蠶食鯨吞世界的資源  
        

    Log in to Reply
    1. F.F.C says:
      2014-10-18 at 19:53:28

      給個”贊” !

      Log in to Reply
  24. r says:
    2014-10-03 at 16:26:49

    香港是在滿清時割讓的,中國接收?? 放手香港如何

    Log in to Reply
  25. David Chung says:
    2014-10-03 at 15:03:30

    我同意身為台灣人,理解所謂的「日據時代」是怎麼一回事,所以現在不會有台灣人說「日本天皇是我們的民族英雄」吧!?

    但我也好奇,為什麼日本「本朝武士之鑒」會有中國的文天祥、陸秀夫?歷史是真的很詭異。

    Log in to Reply
    1. Miles says:
      2014-10-04 at 00:25:11

      本朝武士之鑒的意思是「現今的武士楷模」,並非指文天祥和陸秀夫是日本人。

      Log in to Reply
  26. 王 says:
    2014-10-03 at 01:39:31

    BTW, 「元太祖」成吉思汗不是我們的教科書 “把他稱之為” …, 是1265年11月23日元世祖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廟號为太祖

    Log in to Reply
    1. Miles says:
      2014-10-04 at 00:17:55

        Benedetto Croce:「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當代最有資格定義大元是否屬中國的一部分,就是承繼當時蒙古族血源與文化的現今蒙古人。如果今日沒有蒙古國,且大部份的蒙古人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中國”人也認為蒙古人是”中國”人,且現今之”中國”領有包含大元與今日蒙古人的住居地,或許我們可以說,蒙古人是”中國”人的一個組成、蒙古是”中國”的一部分。
        當時的大元的的確確存在,且仿效宋代的制度,但仿效並不代表就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如果真的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那麼也不會將人民分類為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
        清代為了鞏固統治的權力,會將統治的土地強行納入”中國”合法統治的領土,但弔詭的是當時的滿洲人卻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更枉論被統治的蒙古人是否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了,說穿了”中國”只是為了鞏固統治權力的一種宣稱。
        既然當今不會稱大元的先祖成吉思汗為”中國”的民族英雄,那麼大元還是中國的其中一個朝代嗎?不談蒙古人的定義,就”中國”人如何定義”中國”來說,其實就是為了維護中國的正統性,殊不知產生了許多錯亂。
        至於現今大部分蒙古人是否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有機會去外蒙古或蒙古國問問便會明瞭。

      Log in to Reply
  27. 王 says:
    2014-10-03 at 01:27:08

    這只純粹是個史觀的問題, 說成吉思汗是中國的”民族英雄”那是昧於今天的歷史現實和普遍認知. 但要說沒有”元朝”那也是不知所云,昧於歷史現實. 1271年,忽必烈定国號為“大元”,取《易經》中“大哉乾元”, 這個蒙古族統治中國的時代被稱為元朝當然也不必去抹殺. “大蒙古帝國”不等同於”元朝”. 這也是今天在史學上的共識, 今天中國大陸對中國歷史更有從政治, 經濟, 文化等不同的角度來解釋.
    宣稱成吉思汗是中國人主要是來自大清帝國的史觀, 蒙古旗籍在後金就已經編在滿八旗之下, 大清帝國又始終將自己定位成中國的正朔. 而從康熙以後, 大清帝國對蒙古包括外藩蒙古(近似今日外蒙,蒙古人民共和國 ) 更是完全控制, 所以以當時及民國時期, 將蒙古人視為中國人也完全合理, 不算幻想, 也沒歪曲.
    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成吉思汗理所當然的成了它的民族英雄, 嘲笑中國人把他當中國的民族英雄實在也太過時, 當然也多少是為了外蒙人民自己的自尊心吧! 今天中國大陸的歷史課本早就不這麼說了. 我倒好奇台灣今天的教科書又是怎麼說的.
    不過話說回來, 外蒙獨立了可是還有內蒙呀, 如果有內蒙的蒙古族中國國民說成吉思汗是中國的”民族英雄”, 那你能說他不對嗎? 那在台灣的蒙古中華民國國民說成吉思汗是中國人, (我以前的油畫老師如果還健在, 八成會這麼說), 那你又怎麼講? 有些人不喜歡中共政權, 恨烏及屋, 只要貶抑中國的論述也一概認同, 那跟尊崇成吉思汗是中國的民族英雄, 在心態上也相去不遠吧!

    Log in to Reply
  28. talkfire says:
    2014-10-03 at 00:24:09

    talkfire(頭殼壞)說:
    中國只是這百年來才有的稱呼。
    連勝文說大明王朝是對的,不曾聽說有加上中國(華)大明王朝或中國(華)大清王朝或中國(華)大宋王朝等等字眼。
    漢民族為何會墮落至此主因在儒家的孔孟邪説統治者當權者為何篤信儒家的孔孟邪説?毛澤東為何批孔揚秦?胡錦濤為何又走回孔孟邪説?因為既得利益者怕被革命者瓜分其利益!
    Pcy15e 中華人民共和國絕大多數人講到日本嘴巴必稱小日本鬼子然而超喜歡日本貨真是表裏不一,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是共產主義,Pcy15e你是否要表達這真實的本意?共產主義是烏托邦主義,在人之初性本惡世界是無法達到的目前是如此!儒家的孔孟邪説是偽君子理論是自我遮羞的理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虧它還是工農革命起家的為何不敢實行法家學說包括避走臺灣的國民黨組織?說穿了就是既得利益者怕被革命者瓜分其利益!罵美帝國要死的人士為何千方百計要移民美帝國?
    說穿了就是對自己祖國無歸屬感。
    Pcy15e說只要中国有民主,那等300年吧!

    Log in to Reply
    1. 安安 says:
      2014-10-03 at 21:13:09

      說穿了這就是中國人自己說要打倒的帝國主義,
      結果自己玩了這套還不自知

      Log in to Reply
  29. Pcy15e says:
    2014-10-02 at 20:50:33

    说来说去,想为台独找藉口,想称日本这个孫子做爺爺,不喜欢共产党有甚关係,我也不喜欢。。但台湾人祖先大部移民自廣東,福建,中华大地,也想否認嗎 ? 日本文化耒自唐朝中华,直到明治维新才抛弃儒家,轉往西方文化。。西方基督教文明遠勝中華封建腐敗,是事实。。元朝建京大都,馬可孛羅耒中国把中国科技带往西方,亦是事实。。即使明朝,郑和下西洋遠至北非,已有極强艦隊。。是儒佛迷信,懦弱貪污,封建腐敗,害了中国三千年。。明白中華二千年前是奠定世界的文明,只要中国有民主,重行三民主義,返回神的怀抱,很快会再領導全球,等三十年左右吧。

    Log in to Reply
    1. Franco (@yasunprince) says:
      2014-10-05 at 12:30:00

      臺獨有錯嗎?現在台灣人對於自己國家的想像根本不包含中國大陸,臺灣人歷經荷蘭清朝跟日治到現在早有屬於自己的歷史跟民族認同,中國大陸沒有不好,只是中國好或不好,我們台灣人根本不在乎。

      Log in to Reply
    2. seaping says:
      2014-10-08 at 17:40:14

      退一萬步假設你說的都對好了

      小孩長大了都能在外成家立業
      徒弟學成了都能出師自立門戶

      那台灣在民主自由上都走出來了, 那幹嘛不能獨立起來自立自強呢?

      Log in to Reply
    3. 神邏輯 says:
      2014-10-08 at 21:12:06

      你的祖先還是猴子呢,要不要住動物園裡?

      Log in to Reply
  30. Lily Wei says:
    2014-10-02 at 14:00:31

    是那一隻豬在講笑話?顛覆歷史?歷史是每個人可以自己高興發表的言論嗎?

    Log in to Reply
  31. pigx3 says:
    2014-10-02 at 10:40:44

    北七唷 不然你說說看蒙古的首都大都在那?
    英女王的白金漢宮在印度嗎?

    張無忌到大都來找我吧

    Log in to Reply
    1. Miles says:
      2014-10-02 at 19:55:32

      在征服的土地上建立首都,只能證明征服者認為這塊土地有當作首都的價值。當時的蒙古人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從將人民分類為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就可以知了。一個被征服者的後代硬要將征服自己老祖宗的人認其為祖先,恐怕其老祖宗在九泉之下不得瞑目。

      Log in to Reply
    2. 安安 says:
      2014-10-03 at 21:11:42

      貌似曾有個德意志皇帝在法國登基過吼

      Log in to Reply
      1. LPK says:
        2015-12-17 at 18:57:46

        而且那個德煌根本不愛住英國 藉故住德國 但他仍是英國國王

        Log in to Reply
  32. 梁安格 says:
    2014-10-02 at 09:34:04

    如果這是真的 請問國民黨的中國史 算不算歷史? 為什麼要從小騙我們到老? 妳們好可惡啊!!

    Log in to Reply
  33. JIA says:
    2014-09-30 at 22:01:27

    如果照這種教科書的說法,每個曾被殖民地(國)都可以宣揚功績了…

    簡單的說就是一種自我遮羞的謊言而已…

    Log in to Reply
  34. 其實 says:
    2014-08-07 at 00:05:53

    其實中國說的意思是,元朝,它是由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一統中國政權。
    但是媒體和民族主義人士刻意取曲解的時候,則會變得混淆不清。

    事實上則是,中國歷史沒有所謂曲解,歷史本身是既定發生的事情我們記錄了下來,蒙古人佔領過俄羅斯,俄羅斯受以前蒙古人影響甚深,一樣是個歷史,如同你說道:『「克里姆林」的字源來自蒙古語,意為「要塞」。「烏克蘭」一詞也是由蒙古語而來,意指「邊境」』。如同莫臥兒皇朝,你會刻意混淆他不是印度政權嗎?伊兒汗國不是伊朗的過去嗎?俄羅斯人今天依然稱呼中國為契丹。你又會說這不是中國嗎?
    更荒唐無稽的說清朝不是中國。所以你會認為鴉片戰爭是跟美國打的嗎?

    Log in to Reply
    1. Miles says:
      2014-10-02 at 19:32:44

      現今大部分在蒙古國內的蒙古人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甚至對現今的”中國”是有敵意的,這樣還能稱其先祖所建立的政權為統一的”中國”政權嗎?

      Log in to Reply
    2. 安安 says:
      2014-10-03 at 21:10:29

      前提是蒙古人是中國人,19世紀末把民族主義移植過來的那群知識分子
      用中國一詞在未經過”少數民族”同意的情況下框架起來
      自我感覺良好的創了中華民族,移植的歪七扭八,
      現在的”中華民族”也沒給那些”少數民族”自我解釋的機會
      去多讀歷史就知道”民族”這概念是這200年才有的東西
      不管是血緣文化國籍等等原因,最重要的是歸屬感與同仇氣慨
      這是凝聚人們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是同一國”的感覺
      沒了這些根本不能稱之為同一族,最多是國籍相同
      你去問問那些西藏蒙古人是不是中國人?

      Log in to Reply
    3. seaping says:
      2014-10-08 at 17:34:59

      鴉片戰爭當然不是和美國打的, 但也不是和中國, 而是 [大清國]
      若清朝=中國, 那當時的人幹嘛喊 [驅逐韃擄,恢復中華] 喊的那麼爽呢??

      Log in to Reply
  35. ktwv says:
    2014-07-29 at 17:38:30

    元朝定都在哪裡呢?

    Log in to Reply
  36. F.F.C says:
    2014-07-29 at 11:23:23

    是個可以省思的角度.

    Log in to Reply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補助私校營養午餐公義在哪?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宣布,北市國中小將全面推行營養午餐免費,且強調不排富、公私立皆補助,此舉引發批評。眾所周知,北市私校學費高昂,一年動輒幾十萬,家長何須倚靠政府補助營養午餐費?對此,藍營議員意見分歧,議員秦慧珠認為應排富,議員詹為元則稱不希望標籤化。 有趣的是,蔣萬安為北市私立復興國小校友,二○二四年還獲頒傑出校友榮譽,不知蔣萬安感受到何種標籤?筆者也是校友、也出國唸書當小留學生,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推行「班班有冷氣」以前,還真沒注意公立學校沒冷氣這件事。若有標籤,也是社會羨慕、嫉妒的標籤。 學校位處蛋黃區,同學多住在步行就能到校的範圍,旁邊百貨公司下午多的是帶子女逛街、吃飯、喝下午茶的媽媽們,下課接送最多的是家庭幫傭,還有豪車。或也有家長認為私校負擔重,政府有補助最好,但讀私校是選擇,不是必須。政府預算應應用在彌補社會差距,若公私立學校都補助,國中小差距能拉近? 依今年教育局私立國中小每學期雜費核定上限約六萬元,不含特色課程等其他開銷,若計入一學期近十萬,整年約二十萬,顯然非多數家庭能負擔,政府補助一年不到二萬元的營養午餐費。誇張點說,這點費用只是媽媽們的下午茶補貼。 目前北市公立學校餐費,因行政區、學校不同而有落差,有如萬華區低僅六○元,高如大安區達七十五元。若有空點開校園食材登錄平台查看,一分錢一分貨,要說沒差距是自欺欺人,有學校能提供切好的水果,有學校固定幾樣整顆塞給學童,政府促進學童飲食均衡的美意「有但剩不多」。 攤開六都營養午餐經費國中小一餐約五十至七十五元,六都外還有低於五十元的預算。能吃到什麼?大家心裡有數。現行中央補助方法,是在基本餐費上另外補助。鼓勵業者使用有機蔬菜、國產肉類標章食材。外界不知道的是,礙於成本考量這類好食材是按次計算,而非每一餐,頻率低的甚至是每學期一次。 坦白講,選票是政客的緊箍咒,若稍有政治良心就該堅守只補助公立,不補助私立的最後底線。免費的有誰不愛,但沒付錢的背後,是讓學童付出代價,營養午餐品質低落,是不只一代人的生活經驗,還要持續多久?就看政府的決心與智慧。 作者:陳建志

北美中國城的隱形危機:移民困境、剝削循環與新時代的美國夢

在北美各大城市的中國城與新興華人聚落中,我們常看到表面繁華的街景:餐館林立、華語商家招牌密集、節慶活動熱鬧。然而,這些熱鬧背後卻隱藏一個鮮為人知、但始終存在的深層危機——新移民的貧困、非法勞動、過度擁擠的住房,以及難以擺脫的剝削結構,構成一個長期運作的負向循環。 許多來自中國的移民,特別是來自福建、溫州、東北等地區的新移民,往往必須透過蛇頭或走線方式抵達北美。他們背負動輒數十萬人民幣的債務,無合法身份、英文能力有限,只能依賴中國城內的仲介、熟人或早期移民安排工作與住處。然而,也正因這種依賴,新移民往往被推進更深的剝削網絡。 在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聖蓋博谷、多倫多、溫哥華等地,華人餐館、按摩業、縫紉與清潔行業仍普遍存在「領現金」、「日薪低於法定最低薪資」、「超時不給加班費」的情況。這些行業的僱主多半也是華人,因此所謂的「同鄉互助」常變成「同鄉剝削」。對於無身份的新移民而言,雇主的威脅——「敢投訴就報你出去」、「警察來了你第一個倒楣」——足以讓他們噤聲。 住房問題更顯惡劣。在溫哥華、舊金山等地,中國城周邊早已成為房租全市最高但條件最差的區域。大量違法隔間房、床位出租、地下室群租情況屢禁不止。一個客廳被隔成 3 個房間、一張床輪班睡,是普遍現象。這些不合規的房間多由雇主或同鄉轉租,新移民不敢向政府求助,只能接受。 然而,與過往不同的是,今日中國城的壓力不僅來自經濟層面,也來自跨國政治力量。隨著中國政府對海外社群的「統戰工作」加深,許多早期移民成立的同鄉會、商會、文化協會與北京官方保持密切關係,甚至在活動、社群媒體與宗親網絡中勸阻新移民接觸人權議題、政治議題,避免批評中國政府。有些人甚至監看同鄉的言行、在微信群中轉貼官方訊息,造成不少新移民不敢向 NGO、媒體或政府機構尋求協助,害怕連累家鄉親人。 在這樣的環境下,許多新移民依然抱持著「美國夢」。但這個夢想已經悄然改變。早期華人移民追求的是經濟翻身、買房、下一代教育成功;如今的新移民追求的,往往只是「安全一點的生活」、「可忍受的自由」或「能寄錢回家」。相比於中國部分地區的高壓環境、就業困境與生活成本,哪怕在北美過著艱苦的日子,許多人仍認為值得。 這並不代表北美比中國更好,而是表明兩地的壓力來源不同:在北美,新移民面對的是制度缺口——移民政策不足、租屋市場失衡、勞動執法不力;在中國,則是體制壓力、政治風險與經濟不確定性。兩者都可能傷人,只是方式不同。 要改善中國城的現況,關鍵在於政策是否願意直面問題而非粉飾。北美城市需要更多可負擔住房、更強的租屋檢查、更積極的勞動執法、多語言服務與更健全的移民入籍管道。同時,政府必須理解——中國城內的脆弱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跨國政治問題;只有當新移民不再害怕、能安心尋求協助,剝削鏈條才會真正鬆動。 中國城看似光鮮,但巷弄深處仍有太多人被沉默。理解他們的處境,既是對人性的尊重,也是對多元社會的責任。透過揭露、改革與更多公共關注,新移民才有機會真正擁抱他們追尋已久的安全與尊嚴——無論那是否是他們心中期待的「美國夢」。 作者:林瓊媛

是豪賭、抑或政權長期化的第一步? —淺議日本高市首相決定解散國會眾院、提前大選

自9日晚間讀賣新聞首先獨家報導「高市首相有意在23日國會眾議院(定員465席)『通常國會』(國會常設會期)開議時,宣佈提前解散國會眾院、舉行大選」,為新的一年的日本政界投下震撼彈開始、延續超過1個禮拜的猜測與論議,終於在19日傍晚,以高市首相親自公開宣佈「23日解散、27日公告,2月8日投開票」日程的方式劃上句號。 君主立憲—議院內閣制的日本,國會眾院每屆任期法定最長為4年,在憲政體制與實務交互影響下,業已確立「提前解散國會眾院舉行大選=首相專屬權限」的憲政慣例,晚近的幾位自民黨首相,就任後面對「是否提前大選」課題的態度與作法,大致上有效率派與慎重派2種,不過視當時內外處境及局勢,這2種作法與大選的勝負之間,並不存在絕對的連帶關係。 高市首相之所以最後決定提前大選,其直接理由在於為財政、安保等幾方面國家大政的變動,訴諸公民的審判、爭取新的民意授權;也因此,高市首相在將決定勝敗的標準,定在相對穩健的「執政聯盟自民黨與維新會2黨,是否取得過半的233席」的同時,也承諾恢復遭石破前首相一度中斷的「若未達成目標就辭職下台」的黨內慣例,可以說是下了重注。 而高市首相此一決策的深層原因,則是為日本政局重新開機。 2024年10月石破茂就任首相後,旋即宣佈提前大選,但此一決定不啻是石破結合一吐「身為黨內左派,自認遭安倍首相為首的保守派長期打壓」的私怨、以及「寧願折損席次,也要壓制黨內保守派再起」的算計,於是才有將選戰主軸設定為「決算政治與金錢問題」,以及違反「一事不二罰」原則,對政治資金漏未申報、不乏安倍派清和會成員的黨內議員,復施加不予提名、或者不重複登錄於區域比例代表名單(以剝奪惜敗復活可能性)的處分。 選後石破如願以償,不僅自民黨席次從選前穩定過半的261席,重挫到只剩191席,即使加上公明黨的24席仍不足過半,為了維持少數執政,石破不僅違反「黨總裁國政選舉敗選後必須下台」的慣例,更在國會眾院的人事安排上,將預算委員長讓給立憲民主黨,使預算審議與成案與否的大權,旁落到左翼在野陣營,為後來的高市首相留下難題;其後石破在無力妥善處理對中、在日外國人及米價飆漲等課題的同時,其態度與作法也明顯與都市青壯自發保守層背道而馳,於是才有去年的東京都議會、以及國會參院(定員248席)定期改選的連嘗敗績,與其後黨內保守勢力在麻生太郎前首相支持下重新集結,循黨章程序發動倒石運動、石破不堪倒石聲浪終於宣佈將辭職,使高市早苗能夠在黨總裁補選中,擊敗獲得黨內左派勢力支持的小泉進次郎農水相,成為自民黨首位女性黨總裁、與內閣制度實施140年以來首位女首相的一連經過。 高市首相上任前後,黨政人事兼顧派系平衡與知人善任,獲得社會廣泛好評;上任後犧牲睡眠時間戮力從公,推出「廢除燃料重複課稅」及「研議大幅提高個人所得稅免稅額」等政策,也確實有意減輕民生壓力,復以在台灣有事相關發言後,毅然應對中國叫囂與侵擾,加上積極處理在日外國人諸般問題,各方面政策都切中民眾關注與所需,於是在各大媒體的民調中,支持度穩定維持在6~7成有餘的高水準。 但,石破時代的國會格局也依然困擾高市內閣,即使執政聯盟的友黨,從不滿高市保守路線、因此拆夥的公明黨,換成有相當共識與共同目標的維新會後,新的自維執政聯盟在國會眾院僅保持233席的微弱多數,在國會參院更只有120席、距過半還差5席,雖然參院無法半途解散,但所幸日本國憲法在國會兩院的權力配比,採「眾院優位主義(法案在眾院通過後,即使在參院未能通過,只要眾院再度表決有2/3以上贊成,仍可正式成為法律)」原則,也因此取得眾院穩定多數,成為高市首相的當務之急。雖然高市首相有嘗試過「將國民民主黨納為執政聯盟第3黨」的方案,但由於國民民主黨玉木雄一郎黨首的個人盤算、以及該黨支持基盤等因素而未果,於是在個人支持率維持高水位、但國會眾院已達「非改選無以穩定執政推動政策」處境,且有黨內民調數據支持的情況下,高市首相宣佈提前大選、以此作為尋求自身執政長期化的第一步,也就成為勢所必然。 不過,高市首相的此一決策,卻也遭到黨內外的挑戰,黨內有論者以「此舉與豪賭無異」、「影響4月起新財政年度所需的預算審議、以及配套的民生經濟對策」為由,表達反對的意見,岸田與石破2位前首相的黨內左派勢力也蠢蠢欲動;黨外則有立憲民主黨與公明黨,無視於雙方政策差異、為選舉算計(特別是公明黨背後的創價學會宗教組織票,決定勝敗的可能性)而苟合組成的新政黨「中道改革連合」,在某些親中色彩濃厚的傳統媒體,以2024年10月眾院大選自民黨重挫、與公明黨支持層流向的推算為基礎,所作成的預估中,看起來似乎有技壓自民黨、實現政黨輪替的可能性,也無法令人就此輕鬆以對。雖然執政聯盟2黨內部、週刊文春等媒體,以及保守派的言論人,仍然普遍看好自維2黨選情,甚至樂觀評估「自民黨自身就能夠拿下過半或更多席次」,但距離2月8日還有2個禮拜多,中間是不是會再有什麼變化,對於高市首相與自維執政聯盟而言,無疑需要謹慎應對、穩紮穩打,「小心駛得萬年船」。 作者:吳哲文

從台美關稅談判反思制度不平等與戰略應變

依外媒最新報導:台美關稅稅率落在15%,該稅率不僅和日本、韓國相同,更象徵台灣已是美國開出「準最惠國待遇」,代表台灣被美國視為在對美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然而,台美關稅談判之所以曲折,不僅反映美方「戰略化談判」的現實考量,更突顯出台灣在全球經貿秩序中所面對的結構性不平等。筆者認為討論聚焦在談判進度與稅率細節,倘若忽略制度性劣勢與國際地位的歷史包袱,才是真正牽動台灣經貿競爭力的深層問題。 首先,台灣與美國的經貿互動無法透過正式FTA框架進行談判,造成制度對接困難。例如,當美國與韓國、日本進行FTA協議談判時,雙方可將稅率調整、技術標準、投資保障等納入一體談判,建構起完整的制度配套與法源依據。而台灣只能透過「行政協議」及「產業承諾」的模式談判,法規位階不對稱,導致即使談成某些內容,也無法形成穩定可預期的制度保障,這不但影響企業中長期佈局,也大幅削弱政府的整體談判籌碼,部分議題上被迫委屈全。 其次,即使進入WTO已逾二十年,台灣仍無法擁有「夥伴對等地位」的協議工具。以日本及韓國為例,透過美日FTA、美韓FTA等雙邊協定,其出口產品可享比WTO框架更低的稅率與更靈活的非關稅措施,這些條件直接改寫了「競爭門檻」。反觀台灣,即使產品技術更好、生產效率更高,仍因制度安排缺席而被排除在「選擇性優惠待遇」之外。台灣某些高值零組件出口至美國,關稅高達5%-8%,而韓國產品則享有免稅。這類落差已非單一商品問題,而是貿易體制設計導致的結構性劣勢。 更值得警惕的是,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期待愈高,反而談判籌碼愈少。在半導體、先進封裝、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等領域,美方視台灣為不可或缺的安全與技術夥伴,但正因其「不可替代性」,談判過程反而容易被美方拉長、設門檻、綁條件。美方可能要求台灣擴大對美投資、承諾供應鏈透明、或簽署特定稅務資訊交換協議,作為稅率調整的交換條件。對台灣而言,這不只是單一關稅議題,而是逐步進入戰略對價交換的新階段。 回歸根本,制度性工具的缺位,才是台灣在關稅談判中處處受限的根源。朝野應當深思台灣不能只期待美方「單方面讓利」,而應系統性思考如何創造制度紅利。一方面,應積極尋求具法律效力的雙邊協議模式,即使無法命名為FTA,也可仿效「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模式,擴大涵蓋稅率、關務、規則、標準等內容;另一方面,也應將投資與供應鏈合作作為「可換取條件」,主動布局台美產業聯盟,減少在被動等待中流失籌碼。 國內應建立「戰略談判資料庫與人才庫」,整合稅務、產業、地緣政治、法規等跨域專業,強化政府在多邊與雙邊談判中的議價能力。現行部會分工過於垂直,談判籌備期與回應機制仍欠缺前瞻性部署,導致每次談判都從零開始,錯失協調與滾動修正的彈性空間。筆者認為此次台美關稅談判並非是零和遊戲,而是全球經濟布局權力重分配的關鍵工具。台灣必須跳脫「被要求者」心態,轉而建構「制度創造者」的思維,才能真正脫離重要但不緊急的邊緣角色,重新取得談判主動權。   作者:林士清

Recent Posts

補助私校營養午餐公義在哪?

補助私校營養午餐公義在哪?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宣布,北市國中小將全面推行營養午餐免費,且強調不排富、公私立皆補助,此舉引發批評。眾所周知,北市私校學費高昂,一年動輒幾十萬,家長何須倚靠政府補助營養午餐費?對此,藍營議員意見分歧,議員秦慧珠認為應排富,議員詹為元則稱不希望標籤化。 [...]

More Info
北美中國城的隱形危機:移民困境、剝削循環與新時代的美國夢

北美中國城的隱形危機:移民困境、剝削循環與新時代的美國夢

在北美各大城市的中國城與新興華人聚落中,我們常看到表面繁華的街景:餐館林立、華語商家招牌密集、節慶活動熱鬧。然而,這些熱鬧背後卻隱藏一個鮮為人知、但始終存在的深層危機——新移民的貧困、非法勞動、過度擁擠的住房,以及難以擺脫的剝削結構,構成一個長期運作的負向循環。 [...]

More Info
戲裝下的野望:當「馬斯坦古」遇上走不出直播間的戰神

戲裝下的野望:當「馬斯坦古」遇上走不出直播間的戰神

    [...]

More Info
是豪賭、抑或政權長期化的第一步?  —淺議日本高市首相決定解散國會眾院、提前大選

是豪賭、抑或政權長期化的第一步? —淺議日本高市首相決定解散國會眾院、提前大選

自9日晚間讀賣新聞首先獨家報導「高市首相有意在23日國會眾議院(定員465席)『通常國會』(國會常設會期)開議時,宣佈提前解散國會眾院、舉行大選」,為新的一年的日本政界投下震撼彈開始、延續超過1個禮拜的猜測與論議,終於在19日傍晚,以高市首相親自公開宣佈「23日解散、27日公告,2月8日投開票」日程的方式劃上句號。 [...]

More Info

搜尋

精選文章

川習會的中美矛盾是戰略,不是貿易!

2017-04-08 韓非

八仙樂園爆炸案:缺乏常識造成的災難

2015-06-28 異想

彰化縣民輪替後的哀與愁

2016-03-06 許家瑋

新文明病:儲物症(Hoarding disorder)似正在增加

2015-04-13 楊庸一

訂閱本站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訂閱新文章並接收新通知。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Dream Way